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良醫材創新研發 這發明翻轉護理程序

改良醫材創新研發 這發明翻轉護理程序

健康醫療網 2019/12/07 11: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由花蓮慈濟醫院護理人員發想,投入創新研發改良每天使用的醫療器材,不僅發明了「持續性給氧面罩」、「複合式功能管路裝置」,甚至製作健康適能友善教材「皮太太理膚歷險記」,翻轉護理照護程序,提供安全與創新的照護。

複合式功能管路裝置 可避免拉扯、滑脫

一般鼻胃管,常因翻身造成拉扯、滑脫,造成病人不適。因此於2016年起,花蓮慈院傷口照口團隊與慈濟科技大學研發第一代「腸胃道管路固定收納裝置改良鼻胃管」,以捲收器的旋轉方式收納;今年護理創新研發團隊再接再厲,將這項收納裝置結合腸胃管路、膀胱造瘻管、尿管及腹膜透析管路等使用概念,研發「複合式功能管路裝置」。

傷口造口護理師徐小惠表示,複合式功能管路裝置是利用管路與皮膚垂直的概念,將管路收納隱藏在複合式功能管路裝置中,能避免瘻口變大造成體液滲漏外,也不會因收納關係,導致管線卡住液體,使用起來更安全。

持續性給氧面罩 方便護理師進行照護

另一項發明則是「持續性給氧面罩」,這項發明是來自住院病人的病情需要。臨床照護上,常遇到氧氣罩穿戴不易、面罩固定帶調整操作不便利,不僅會壓住病人的鼻胃管,固定帶的材質,還易讓耳上皮膚受傷等照護問題。

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表示,持續性給氧面罩改良護理師為病人進行口腔清潔及抽痰時,得拿掉面罩才能進行,造成供氧中斷的困擾外,更增加舒適度與穩定性,方便護理師或照顧者進行口腔清潔、抽痰、換鼻胃管等動作時,可持續供氧不間斷。

「皮太太理膚歷險記」 有趣活潑衛教設計

除了創新研發的醫材,提供病人舒適照護之外,由花蓮慈院護理部失禁照護團隊所組成的樂思護創新團隊,以「樂於思考、同樂照護、創思護理」為理念,從失禁照護延伸到壓力性損傷照護,發想出有趣活潑的「皮太太理膚歷險記」衛教教材。

帶領樂思護創新團隊積極研發的護理部主任鍾惠君表示,這項教材設計12道關卡,讓民眾寓教於樂的同時,學習如何減少長者因久臥或坐輪椅時,皮膚在長期的持續壓力下,血液不循環造成壓力性損傷,如皮膚紅腫、潰爛等傷口產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