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血糖控制不佳 足部傷口也遭殃?

研究/血糖控制不佳 足部傷口也遭殃?

健康醫療網 2019/12/06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為控制不佳,不僅容易使血管硬化,也可能造成神經病變,導致腳部形狀改變等,引起難以癒合的潰傷,這時就很容易誘發感染,嚴重時恐面臨截肢;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及傷口中心主任唐慧君指出,根據足部傷口中心長期追蹤發現,從103年7月至104年6月因糖尿病足而接受手術的糖尿病患者有31位,死亡12位,五年死亡率為38.7%,不得輕忽嚴重性。

遠離糖尿病併發症 積極控制血糖是關鍵

美國研究報導也指出,各項疾病的五年死亡率排名分別為胰臟癌、肺癌、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截肢以及大腸癌和糖尿病神經病變,其中3. 4. 6三項均為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三者加總的五年死亡率則遠高於第一名的胰臟癌;唐慧君主任表示,因此患者應正視糖尿病帶來的併發症,控制好血糖,才是根本之道。

每天檢查雙腳 發現任何傷口應積極處理

但到底要如何控制好血糖呢,除了透過飲食調整、定期追蹤及服藥,也應避免抽菸;唐慧君主任指出,最重要仍是每天記得檢查自己雙腳,並替雙腳抹保養的乳液防止乾裂,且穿上適合棉襪以防止摩擦,另外,若因神經病變引起腳部變形時,則須穿戴特別製做的鞋墊和鞋子,降低因走路反覆壓迫在同個地方促使傷口難癒合。

安南醫成立足部傷口中心 成功醫治700例糖尿病足病

唯有控制好血糖,才能真正掌握自己健康,若發現任何傷口時,也應積極接受治療,並配合醫師囑咐用藥;唐慧君主任強調,為提供給糖尿病患者更完善的照護,安南醫院也整合整形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腎臟內科及、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專科等,成立足部傷口中心,也是台灣第一家專注治療足部慢性傷口,截至目前也成功醫治700位足部傷口患者,30%為病患慢性透析病人, 截肢率低於3%,可望未來持續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糖尿病患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