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要怎麼護心?美國心臟協會教你護心7法跟著做

要怎麼護心?美國心臟協會教你護心7法跟著做

Heho健康 2019/12/06 16:57

心臟,是我們的生命中樞,身體所有的運作都仰賴它的開啟,在人體的奧秘中它佔有不可或缺的位置,但畢竟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它,所有的不良習慣都會影響到心臟的健康。

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尤其是冬天,氣溫降低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讓血壓上升;而溫差也會讓血液中的斑塊脫落,容易變成血栓。但是損害心臟健康之危險因子可以夠透過良好健康習慣來預防,美國心臟協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推出了一套在生活上就可應用的簡單7方法,只要跟著做就可讓心臟變得更健康。



1. 管理血壓

高血壓是心臟疾病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當血壓過高就會破壞心血管系統,如果沒有好好的控制血壓,時間一久就會讓各種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

像是以下這些疾病風險

中風機率會增加 7 倍。

心臟衰竭機率增加 5 – 7 倍。

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增加 2.5 – 4 倍。

想要好好管理血壓,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透過飲食、定期運動或是藥物(需有醫師指示)來控制血壓。

2. 控制膽固醇

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異常,壞膽固醇LDL過高或好膽固醇太低,不好的LDL膽固醇會慢慢地聚積在血管壁上,讓血管變得狹窄或阻塞血流,進而產生各種心血管疾病,像是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因此平常就要從飲食中來控制膽固醇。

3. 降低血糖

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發炎,導致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下降等等不同的併發症,所以讓血糖維持在正常值,是每天必做的目標。平時可以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

4. 每天運動

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就算只是多走點路對身體也是有幫助的。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報告,在預防心臟相關疾病與中風等疾病,走路的效果跟慢跑是差不多的,走路可以降低高血壓與膽固醇,並減低阻塞動脈的脂肪量,降低休息時的脈動數,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心臟血管更發達。

5. 飲食均衡

健康的飲食是維持健康的身體最好的方法之一,飲食方面要均衡不要偏食。可多挑選低脂、高纖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全穀類、魚、肉、豆類等,每一種類不可缺少。

6. 減肥

肥胖的人相較於正常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高。因為肥胖者容易有三高,進而引起心血管疾病發生。而透過減肥就能幫助改善、控制這些狀況。即使只減去原本體重的 5 – 10 %,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就很有幫助。但是要注意減肥不要求快,快速減肥、節食,不僅容易復胖,也會因為體重快速的變化過程,危害到心臟健康。

7. 戒菸

不管你是直接吸菸或被動的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而只要你戒菸,好處馬上就可以看見,在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就可降低5成。

文、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