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童發展遲緩 勿錯失黃金治療期

童發展遲緩 勿錯失黃金治療期

台灣新生報 2019/12/05 00:00

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現象,但孩子出現發展遲緩的比例卻沒有跟著減少,所謂發展遲緩是指因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等因素,造成兒童在身體、認知、語言、人格與社會等發展面向,比起同年齡的幼兒有明顯延緩或停滯的現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兒童發展遲緩機率約為6~8%,在台灣真正接受早期療育的兒童也僅佔2%,且據研究顯示,地處偏鄉的家庭更因交通及家長的背景與資訊的不足等因素,更難以讓發展遲緩兒獲得即時的診斷及療育。

有鑒於此,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高雄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國內唯一私人精神專科教學醫院),原本著重在成年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療與照護、藥酒癮的治療等,但因地處高雄市大寮區,發現鄰近地區在評估及治療發展遲緩兒,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自閉症類群障礙、情緒障礙等兒童發展問題的機構還是較為缺乏,因此近幾年開始積極推展兒童、青少年的評估與治療。

為了提升學校師長及社區民眾的敏感度,慈惠醫院積極與在地單位聯繫與合作,持續在校園及社區舉辦多場兒童發展議題的衛教講座,近日更擴大辦理,與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在鳳山區婦幼青少年館辦理「二○一九兒童發展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講座,由該學會臧汝芬理事長,也是台北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醫師,以及慈惠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成毓賢主任擔任講師,兩位透過淺顯易懂及實例分享,讓家長們能夠瞭解兒童大腦以及情緒的發展、早期療育的概念,並建立正確的認知,及時且找到對的方法協助孩子。

這次的衛教講座,有來自台南、高屏等地區近八十位民眾的參與,顯見家長們對兒童發展議題的求知若渴,過程中也很踴躍的發問,講師們也都一一給予回應與肯定家長的用心。

研究顯示,早期療育的成效,與父母親參與程度有高度相關,希望透過這次的講座,傳達這樣的理念,並讓更多的家長以正確的觀念面對這個議題,避免誤信偏方或受到傳統的觀念-大隻雞晚啼,而錯失孩子六歲前的治療黃金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