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肺腺癌藥救!基因檢測選標靶藥

晚期肺腺癌藥救!基因檢測選標靶藥

華人健康網  

「好體力,兩個癌症來都不怕!」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笑說,不論是標靶藥物還是化療,關鍵就是讓患者維持好體力與抵抗力,才能有力對抗癌,但常見到肺癌患者迷思「要把癌細胞餓死」而不吃不喝,或是要求醫師提供最新、藥效最強的治療方式,但未考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或年齡等因素,甚至自行找尋偏方治療,使得體力與抵抗力變差,抗癌之路顯得艱困難行,這都讓醫師相當困擾。

[attach]48975[/attach]

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相當多,只要根據基因檢驗結果,可視病人情況量身訂製個人化療程。

王金洲有位病患,六年前確診肺腺癌二期,當時開刀切除腫瘤,沒想到兩年後又在另一側長出一顆三公分腫瘤,在肺腺癌治療期間,老先生還被發現罹患鼻咽癌,令他大受打擊。

「腫瘤切除又復發,甚至還有其他癌症,其實,有好的體力,往往是戰勝癌症的關鍵!」王金洲笑著說。老先生在治療肺腺癌時,先做EGFR基因檢測,結果呈現陽性,並服用上市十年的標靶藥物,副作用僅出現輕微皮疹,讓他能回歸日常生活。由於肺腺癌標靶藥物副作用低,更不影響其體力狀況,因此在後來的鼻咽癌開刀治療、化療都順利撐過療程;他樂觀與醫師配合,至今健康狀況良好,癌細胞也沒有再復發,現在逾70歲的老先生,照常爬山、串門子、熱心協助社區大小事,一點都看不出罹患兩種癌症。

[attach]48976[/attach]

王金洲表示「腫瘤切除又復發,甚至還有其他癌症,其實,有好的體力,往往是戰勝癌症的關鍵!」

王金洲強調,不論是標靶藥物還是化療,關鍵就是讓患者維持好體力,才有力量對抗癌症,但常見到肺癌患者有「要把癌細胞餓死」的迷思而不吃不喝,或是要求醫師提供最新、藥效最強的治療方式,但未考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或年齡等因素,甚至自行找尋偏方治療,使得體力變差,抗癌之路顯得艱困難行,這都讓醫師相當困擾。

另一名50歲男性抗癌路就無如此順遂,其確診為肺腺癌第三期,雖然EGFR基因檢測也是陽性,王金洲苦勸標靶藥物有六到七成療效,他仍堅持另尋偏方不願回診,半年後才被家人從急診送進來,腫瘤變大,肋膜也嚴重積水。而後開始服用上市十年的標靶藥物,積水消退、腫瘤縮小,兩年來追蹤未再惡化,讓患者大嘆「早知道聽醫師的話就好」

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相當多,只要根據基因檢驗結果,可視病人情況量身訂製個人化療程。以EGFR基因檢測呈陽性為例,健保給付三種標靶藥物,王金洲表示臨床統計,三種藥物皆能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要用哪一種藥物,即需考量到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大小,並依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年齡或生活型態來選擇;若基因檢測為陰性,則可以化學治療為主。

王金洲表示,肺腺癌的治療成效近幾年有長足進步,患者存活率可提高一倍以上,也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未來相信會有更好的治療藥物出現。另外,也建議5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應每年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