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癌利器!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

揪癌利器!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

華人健康網  2015-05-26 16:50  

揪出子宮頸癌,未來不必每年都抹一次,最新甲基化基因檢測利器正式上路!衛部署立雙和醫院宣布成立亞洲第一個表基因轉譯醫學中心,並正式將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運用於臨床,合併現有的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將敏感度推升高達93%,對子宮頸癌的篩檢立下新的里程碑。

歷時逾10年,國內甲基化基因的研究成果終於得以運用於臨床。雙和醫院賴鴻政醫師研究團隊利用癌化過程中,子宮頸細胞基因累積的甲基化印記,抽絲剝繭,找到關鍵性的甲基化基因。

子宮頸癌篩檢 甲基化基因檢測新利器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賴鴻政副院長指出,自政府推出抹片檢查政策後,讓不少女性在零期癌即被發現,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唯現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次抹片的準確率約只達60-70%,必須藉由每年一次的檢查,減少疏漏。

目前賴鴻政醫師研究團隊已找到子宮頸癌癌化過程中、具關鍵性的甲基化基因標記,進一步由台灣11家醫學中心、699位受試者臨床驗證,證實抹片結合甲基化基因的檢測有89%的準確度,敏感度更推升高達93%。

抹片+基因篩檢 準確率達9成3

賴鴻政醫師強調,子宮頸癌為女性重要癌症疾病之一,近10年來,台灣地區子宮頸癌死亡率在大幅減少約50%,其主因有賴於子宮頸抹片的篩檢與新檢測技術的推展,藉由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發生,及早給予治療處置。

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屬於分子醫學範疇,將成為防癌篩檢利器。

這其中包括:檢測HPV病毒是目前正夯的子宮頸癌篩檢方式,精準度雖高,但專一性卻不是很好,就像不一定每一個感冒病患都有肺炎症狀,在HPV病毒檢測發現是陽性的病患中,就有10%至25%最後發現並未罹癌。

甲基化基因檢測 可自我採撿陰道檢體

然而,目前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屬於分子醫學範疇,不必額外做,可直接取用抹片檢查時的剩餘檢體進行檢測,只需2小時即可獲得結果,而且也可透過病人自我採撿陰道檢體作檢驗,不僅精準,同時增加女性參與篩檢的隱私性。

事實上,研究團隊經多年努力,除了針對甲基化基因標記,發現4個子宮頸癌甲基化的重要表現基因,另也發現甲基化基因與口腔癌有高度相關性,未來也將進一步嘗試轉化為臨床可用的篩檢工具,以期降低癌症對國人的威脅,達到早期發現治療目標。



《現行子宮頸癌篩檢方式比較》

1.抹片檢查:

採檢方法: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塗於玻片上,以顯微鏡觀察細胞型態。

特色:簡便、經濟、普遍性高、準確度約60%。

適用對象: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應做(30歲以上每年可由健保給付1次)。

費用:30歲以上健保1年給付1次(免費)30以下費用400元。

缺點:偽陰性高。判讀結果較不一致。

2.甲基化基因檢測:

採檢方法:用採檢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送檢,為分子層級之檢測。

特色:靈敏度達93%,專一性達84%,只需抹片剩餘檢體即可檢測,是抹片有效輔助工具。

適用對象: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可做。

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3000元。

缺點:價格較高。

3.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

採檢方法:採檢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送檢。為分子層級之檢測。

特色:抹片輔助工具,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之婦女。

適用對象:高危險群婦女。

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1200~2000元。

缺點:偽陽性高,專一性低;為健康婦女常見之病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