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抹片+甲基化基因檢測 揪子宮頸癌準確度近九成

抹片+甲基化基因檢測 揪子宮頸癌準確度近九成

欣傳媒  2015-05-26 14:00  

楊晴雯

子宮頸抹片檢查,讓不少台灣女性在零期癌就被發現,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不過一次抹片的準確率約達60至70%,敏感度不夠。為輔助抹片精準度,台灣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賴鴻政研究團隊,自2005年至今,歷經十年研究,發現子宮頸細胞基因甲基化檢測結合抹片檢查,準確率有89%,是子宮頸癌篩檢的重大突破。

賴鴻政指出,其研究團隊利用癌化過程中,子宮頸細胞基因累積的甲基化印記發現,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的患者,其子宮頸細胞可偵測到基因高度甲基化的現象。此研究成果於2008年「國際癌症期刊」發表後,獲得學界高度重視。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目前最為經濟、普遍、簡便檢測子宮頸癌的方式,但仍有其缺點。賴鴻政表示,抹片檢查須由人工判斷,判讀結果較不一致,偽陰性高,準確度約60%。

研究團隊發現,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的病人,其子宮頸細胞可偵測到基因高度甲基化的現象,更進一步經由台灣11家醫學中心699位受試者的驗證,證實抹片結合甲基化基因的檢測有89%的準確度,比抹片結合HPV病毒的檢測高。此研究成果,已獲得由美國癌症醫學會,國際抗癌聯合會,及日本癌症醫學會所共同支持的新期刊Cancer Medicine所刊登。

賴鴻政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可直接取用抹片採檢時的剩餘檢體進行檢測,只需2小時即可獲得結果。

此外,他也提到,欲進行子宮頸癌篩檢的民眾,也可自我採撿陰道檢體,再將檢體寄送到醫院作檢驗,檢驗結果同樣精準;這也意味著,未來子宮頸癌篩檢,除了準確性提高外,更能讓女性保有篩檢的隱私性。但現階段仍以醫師採撿檢體為主。

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已經過台灣的醫學中心測試,其運用可讓台灣癌症檢測邁出一大步,大陸,馬來西亞及歐盟將陸續跟進。為進一步致力甲基化研究,台灣雙和醫院宣布成立亞洲第一個表基因轉譯醫學中心,推動癌症應用性的研究,將基礎的研究,轉化為臨床可用的工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