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因檢測 可防癲癇藥過敏

基因檢測 可防癲癇藥過敏

2014/08/07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大部分人吃藥不會有副作用,但少數人因為體質,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輕者皮膚紅疹,嚴重者會造成肝、腎衰竭,甚至引起像燒燙傷一樣致命的皮膚黏膜潰爛。長庚醫院與陽明大學發現,吃抗癲癇老藥「癲能停Phenytoin」和代謝不好有關,當代謝不好,引起過敏副作用的比率是一般人的12倍。

癲能停是目前唯一預防腦部手術後癲癇發作的藥物,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服用此藥,台灣一年約有4萬名新使用者,其中約1%會引起過敏反應,嚴重者會引起致命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長庚醫院過去6年就有8人使用此藥死亡案例。

長庚醫院與陽明大學組成的跨國藥物過敏研究團隊,在國科會補助下進行研究,發現引起過敏反應和代謝有高度相關性,若患者體內有代謝不好的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簡稱CYP),出現過敏的機率將達60%。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洪舜郁指出,日本和馬來西亞的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結果,未來只要對服用者進行基因檢測,確定患者沒有CYP基因,就能安心使用癲能停,可大幅降低過敏的危險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