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癮君子當心 抽電子菸疑與罹患罕見肺疾有關

研究/癮君子當心 抽電子菸疑與罹患罕見肺疾有關

中央社 2019/12/05 14:38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癮君子患上罕見的重金屬塵肺症,這種病症通常是暴露在工業用金屬環境所致。替他治療的醫師說,這恐怕是抽電子菸而罹患這種肺疾的首起病例。

電子菸上市時,號稱是比傳統菸草更安全的替代品,且可用來輔助戒菸,近來卻與日益增加的死亡人數和健康警訊扯上關係,特別是在美國。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研究人員說,這名患者得到的是重金屬塵肺症(hard-metal pneumoconiosis),這種病症通常發生在暴露於工業用金屬環境的人身上,例如接觸拋磨工具或研磨鑽石時所用的鈷和鎢。

這種肺疾會使患者持續咳嗽、呼吸困難,也會傷害肺部組織。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病理學臨床教授瓊斯(Kirk Jones)說:「這名患者並未接觸任何重金屬,因此我們認為使用電子菸可能是他患病的原因。」

根據發表於「歐洲呼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研究,研究人員檢測病患使用大麻填充的電子菸時,發現煙霧中含有鈷和其他有毒金屬,包括鎳、鋁、錳、鉛和鉻。

這和其他研究相似,顯示金屬物質是從電子菸裝置的加熱線圈釋出,而非由先前認定的填充物產生。(譯者:黃靖貽/核稿:劉文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