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窒息與父母同睡有關

嬰兒窒息與父母同睡有關

台灣新生報 2019/12/04 00:00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組成之研究團隊,於一○七年執行兒童死亡回顧共討論二十七名死亡孩童,從中發現五名出生未滿一歲的嬰兒死於意外窒息,死因竟與父母同睡一床、以及趴睡有關;專家呼籲家長,一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

梁富文助理教授昨(三)日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所舉辦的「一○八年高屏區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兒少保成果發表暨跨網絡專家研討會」上,發表「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該研究是國民健康署委託的「一○七年台灣兒童死因複審地方先驅計畫」,共蒐集二十七名十四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其中有五名是死於意外窒息,他們的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勢,因父母一時疏忽而釀成悲劇。

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一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大人與小孩盡量「同室不同床」;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或趴睡父母身上;儘量餵食母乳,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