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低膽固醇 疏肝解鬱理脾胃

治低膽固醇 疏肝解鬱理脾胃

台灣新生報 2019/12/04 00:00

人體膽固醇太高,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其實膽固醇是好東西,也是人體組織不可缺少重要物質,但這種物質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太高或太低都有害健康,通常民眾都知道不可以太高,卻忽略太低也不好。低膽固醇跟先天遺傳有關,有些食物也會有所影響。

廖醫師指出,很多民眾不知道,長期吃下大量紅麴、大蒜、銀杏葉等食物,就可能會造成膽固醇偏低現象,像這種情況只要停止吃下這類食物即可改善,然而,如果是先天遺傳因素的話,就必須透過治療加以改善。

治療低膽固醇,傳統中醫常從疏肝解鬱、理脾胃著手,疏肝是為了在肝臟讓膽固醇正常合成,理脾胃是為了促進人體正常吸收膽固醇。

廖醫師指出,疏肝類中藥方有很多種,比如加味逍遙散可以疏肝解鬱、清熱養血,小柴胡湯可以和解少陽,大柴胡湯可以外解表邪、內通裡實,四逆散可以透解鬱熱、疏肝理脾,柴胡疏肝湯可以疏肝理氣、和血止痛。

理脾胃類中藥方也有很多種,比如四君子湯可以甘溫益氣、健脾養胃,六君子湯可以益氣健脾、燥濕化痰,五味異功散可以健脾理氣,七味白朮散可以健脾益氣、和胃生津,人參養榮湯可以益氣養榮、補心安神。傳統中藥方雖然有很多種,但只要透過中醫辨證、加減用藥,即可找出適合患者個別體質、病症、症狀的中藥加減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