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延伸到後背 恐膽結石

腹痛延伸到後背 恐膽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膽結石是常見的膽道疾病,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痛等症狀。執業中醫師黃純慧昨日表示,門診中發現,有些膽結石病人會出現嚴重腹痛,有時痛到背部,當過度疼痛還會噁心嘔吐、打嗝、發燒等,等到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膽結石阻塞膽道,中醫依照肝膽溼熱、肝鬱氣滯進行治療。

黃醫師指出,倘若是肝膽溼熱,通常病因跟飲食不當、外邪內侵有關,進而導致溼熱之邪蘊結在肝膽裡面,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疏泄不正常、脾胃運化功能發生障礙,通常起病較為急劇,右上腹硬滿拒按且有反跳痛、肝膽囊腫大。

患者還常有噁心嘔吐、臉部或眼睛發黃、小便黃濁短少、大便秘結或呈灰白色、苔膩等症狀,治宜清熱利溼兼通裡攻下,適合用大柴胡湯加減或龍膽瀉肝湯加木香、鬱金、大黃、茵陳等中藥材。

黃醫師指出,倘若是肝鬱氣滯,通常跟情志抑鬱、暴怒傷肝有關,進而導致氣絡痺阻而誘發病症,患者常有右上腹輕度短暫的鈍痛隱隱,還伴有噁心嘔吐、打飽嗝、口苦咽乾、胃口不好、用餐後心窩部不舒服、鞏膜微發黃、上腹部壓痛、小便黃、苔薄白等症狀,治宜疏肝理氣,適合用越鞠丸或加味四逆散等中藥方。

避免膽結石疼痛發作,建議民眾可以從飲食習慣加以預防,飲食上定時定量、少量多餐、不可暴飲暴食、避免採取快速節食法進行減重,以及不要菸酒、辛辣物、油膩物,平常不妨多吃蔬果防止便秘,對於膽結石預防保健有幫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