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 改善更年期不適

針灸 改善更年期不適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婦女進入更年期之後,有些人可能出現身體不適。執業中醫師施志隆昨日表示,婦女進入更年期常會發生卵巢功能衰退,進而出現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等綜合症狀,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針灸療法、耳穴壓貼療,可以幫助改善不適症。

施醫師指出,針灸治療常取百會、印堂、通里、神門、氣海、關元、腎俞、命門、三陰交、太衝等穴位;耳穴壓貼療法常取腎、神門、交感、內分泌、肝、皮質下、腎上腺、心等耳穴點。必須注意的是,中醫認為,取穴位或耳穴點都需要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進行辨證施治。

施醫師指出,比如有些女性身體陰虛,容易導致肝陽上亢、心血虧損,臨床上,患者除了月經紊亂之外,還常伴隨潮熱汗出、頭暈目眩、脾氣不好、心胸煩亂等症狀。

有些女性身體陽虛,容易導致脾陽不足、痰氣鬱結,臨床上,患者還常伴隨肥胖、四肢冷、胃口差、脘腹脹滿、便溏、吞酸、打飽嗝、水腫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些患者可能出現陰虛、陽虛皆有的陰陽兩虛,治療這種類型比較棘手,簡單來說,治療時往往需要先辨證,才能採用適合的穴位、耳穴點,而且針刺手法也不一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