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體味是身體在提醒你太累了!4招不噴香水也能告別異味

研究/體味是身體在提醒你太累了!4招不噴香水也能告別異味體質

早安健康 2019/12/03 09:0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隨年紀增長內分泌發生變化,比起年幼時更容易有體味,而體臭容易引起旁人不快,甚至有時候自己聞久了,連自己身上有異味都感覺不太出來,而親朋好友又不好意思說,讓自己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旁人迴避的「嫌惡設施」...日本研究體味的理學博士推薦了簡單的方法,分別針對皮膚外部、身體內部著手改善,多管齊下來幫助改善體臭問題!

年紀增長、愛吃宵夜、不運動、愛吃肉都容易讓體味更濃

日本東海大學教授、理學博士關根嘉香是日本研究「皮膚瓦斯(Skin Gas)」的第一把交椅,皮膚瓦斯是指人體皮膚表面產生的300種以上的氣體,其實和和腹內的屁類似,無論年齡,從小朋友一直到年長者,身上都會有這種皮膚瓦斯。而通常這種瓦斯並沒有味道,但如果有睡眠不足、疲勞等問題,就可能發出臭味。

例如當人感受到壓力、疲勞時,本應透過尿液排出的氨,會變得容易積蓄在血中,使全身散發出氨的味道,造成體臭。關根嘉香強調,如有飲酒過量、吸菸、常吃魚及肉、容易緊張、不太運動、愛吃宵夜等習慣,都可能會提高皮膚發出異味的可能性。

另外還有一種體臭,也就是知名的加齡臭(老人臭),會讓身體發出如同蝽象臭液一般的異味,這是皮脂在分解時產生了過量的「2-壬烯醛」所導致的。

簡單數招幫助改善體臭問題

針對皮膚瓦斯、體臭問題,關根嘉香建議透過下列方式改善:

洗澡時可優先選擇泡澡

沖澡較不容易洗去皮脂,因此關根嘉香較為建議泡澡,更能洗去異味。

每天健走30分鐘

關根嘉香指出,汗腺若是不健康,流出的汗水會變得較為濃稠、含有較多礦物質,而這樣的汗水更有利於皮膚上的細菌繁殖,容易造成異味。而每天進行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於鍛鍊汗腺,健走30分鐘就是一個好方法,擁有健康的汗腺也有助於減少異味。

喝鴻喜菇蜆味噌湯

關根嘉香建議喝鴻喜菇蜆味噌湯,鴻喜菇富含鳥胺酸,補充鳥胺酸有助於提高肝功能,有助於預防疲勞所造成的體臭。

除毛、洗腳

日本國際知名化妝品牌業者也指出,不必要的體毛也是汗水容易附著、細菌容易繁殖的部位,這也是引起異味的原因之一,因此也可將除毛視為一種除體臭的手段。

另外腳掌也是汗腺非常發達的部位,也容易引起異味,建議不時注意腳部清潔,同時洗腳時最好將腳趾一根一根確實清洗乾淨。同時臭味也會附著在衣物上,因此衣物也要經常換洗,才能更有效防止身體異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