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高齡患者該開刀嗎? 外科醫師這樣建議

迷思/高齡患者該開刀嗎? 外科醫師這樣建議

健康醫療網 2019/12/03 13: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高齡86歲張阿嬤,因為嚴重黃疸至醫院求診,經檢查懷疑為壺腹鼓附近腫瘤,醫師評估張阿嬤的身體狀況後,建議進行大型手術切除十二指腸、膽囊、部份胰臟、部份總膽管,手術時間預估八小時,這讓阿嬤及家人們非常擔心,猶豫再三仍無法下定決心選擇手術還是保守治療,於是至廟宇擲笅求問媽祖。

胰臟癌初期以黃疸表現 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外科主任歐亮宏表示,在醫學解剖位置上壺腹鼓附近可能形成的腫瘤的癌症如胰臟癌、膽管癌、十二指腸癌或壺腹鼓癌,這類惡性腫瘤並沒有明確的危險因子,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胰臟癌常以黃疸為最初表現,其他如食慾不良、體重下降、腹痛、嘔吐等;目前仍以手術切除治療為主,因為藥物或放射治療及其他療法效果仍未有突破性的進展。

誠實告知病情 借助信仰成醫療助力

然而,有時家屬會要求對病人隱瞞病情,歐亮宏主任則建議,讓病人適度知情,讓病人不要有遺憾,特別是面對風險性質較高的手術。通常病人的宗教信仰也能成為醫療助力,給他們勇氣面對疾病與手術,保持積極與樂觀的心態,能更安心接受必要且合理的治療;適當的宗教信仰與醫療照護相輔相成也讓醫療更為圓滿。

醫病共享決策 尊重病人自主權

除了給予病人關懷與幫助,歐亮宏主任提醒,醫病之間的溝通才是關鍵,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DM)方式,幫助病人與家屬面對重大手術不畏懼,在於進行醫療決策前「以病人為中心」和病人與家屬充分溝通,使其對疾病與手術方式、術後風險及疾病預後有完全了解,提供所有可考量的選擇讓病人有自主選擇權,在達成醫療決策共識後,支持病人做出符合自己的最佳醫療決策,讓病人及家屬安心、放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