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減輕體質性水腫?

如何減輕體質性水腫?

台灣新生報 2019/12/02 00:00

冷颼颼的天氣,適合聚在一起吃火鍋。執業中醫師張文馨昨日表示,倘若愛吃重口味火鍋必須注意,若是鹽分長期攝取過多,容易導致水分滯留體內不易排出體外,如此就可能造成體質性水腫,改善水腫之道可以準備茯苓陳皮飲,以及按摩迎香、四白、三陰交、陰陵泉等穴位。

張醫師指出,火鍋料與沾醬等都屬重鹹類、高鹽類食物,倘若民眾愛吃重口味火鍋,容易形成體質性水腫,患者常會出現拋拋眼、大餅臉等臉部浮腫,以及下半身產生浮腫情形,連體重也可能因此增加一、二公斤,因此,飲食上應多攝取低鹽分食物,同時經過中醫診斷後,搭配藥膳茶飲、穴位按摩減輕水腫情形。

張醫師指出,茯苓陳皮飲有助去油解膩、利水消腫、暢通腸道,材料:茯苓2錢、陳皮1錢、山楂3錢、決明子1.5錢、黃耆1錢等中藥材,做法:把所有中藥材洗乾淨,接著包入紗布袋中,袋口綁好,放入保溫杯後沖泡800毫升熱水,大約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

按摩迎香穴能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使人感到容光煥發,同時還能夠消除臉部浮腫、緩解鼻過敏症狀,這個穴位在鼻翼旁、法令紋處;按摩四白穴有利於改善眼袋下眼瞼浮腫的情形,同時還能夠舒緩眼睛疲勞,這個穴位在人體面部,雙眼平視時,瞳孔正中央下約二釐米處(或瞳孔直下,當眶下孔凹陷處)。

按摩三陰交穴可望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同時還可以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病症,這個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也就是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按摩陰陵泉穴可望利水消腫、美化小腿的曲線,這個穴位在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穴位與陽陵泉穴相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