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掃地機器人、吸塵器 空污幫兇

研究/掃地機器人、吸塵器 空污幫兇

台灣新生報 2019/11/29 00:00

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物質增加近六倍,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揚塵度更高達十三倍,形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污警戒!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表示,根據測試結果,在室內無空氣擾動的情況下,至少約一‧五小時後空污微粒沉降才會出現穩定下降的趨勢,建議在孩童不在家時使用,而操作吸塵器時,應避免站在吸塵器的出氣口後方,並同時配帶口罩,以避免吸入過多的空污微粒。清掃完後,建議要等待至少九十分鐘,待空氣微粒穩定下降後,再讓孩童進入。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人每人每天約有八十~九十%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室內空氣品質的良窳,直接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態。室內空氣品質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如:室內污染源(裝潢、烹煮)、通風程度、室外染源滲透(交通、工業廢氣)及污染物清除率(過濾、打掃等)等。近年來,呼吸道、肺部相關疾病上升與室內環境、小範圍空氣污染及人體基因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報告指出,全球五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兒童中,超過五十%致病原因與家庭空氣污染有關。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

大多數室內污染的主要來源都與人類行為有密切關係。室內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有:一、室外空氣污染源:主要是交通運輸與工商活動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二、室內燃燒源:來自瓦斯爐、電爐、煤油等產生的空氣污染物;三、建材: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及石棉;四、油漆及塗料:主要產生甲醛揮發性有機物;五、辦公室事務機:主要產生臭氧;六、清潔產品: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七、生污性污染物:潮濕且不常清潔打掃的地方容易孳生真菌、細菌、病毒、塵�等生物;八、人體活動及其他:主要為人類呼吸、抽菸、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