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經分原發、續發性 依症論治

痛經分原發、續發性 依症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9/11/29 00:00

痛經又稱經痛、月經絞痛,常見周期性小腹疼痛。執業中醫師林宜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月經來潮仰賴肝、脾、腎、衝任脈為本,主要以氣血調合為用,倘若出現痛經症狀,通常依照氣滯血瘀、寒溼凝滯、氣血虛弱予以治療。此外,痛經又分原發性、續發性兩種,其中續發性痛經常與疾病有關。

林醫師指出,原發性痛經是從初經開始,沒有罹患可能造成痛經的疾病,主要因為前列腺素分泌過量,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脫落伴隨釋放大量的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會使子宮強烈收縮造成下腹痛。原發性痛經可能因為子宮發育不全、子宮內膜成塊脫落、精神因素等所引起。

林宜蒲醫師指出,續發性痛經是由於盆腔周圍器質性病變所造成,常見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息肉、骨盆腔發炎,甚至是內膜癌都可能造成續發性痛經。中醫療法可以治療痛經,倘若是氣滯血瘀,可能是子宮先天發育不良、子宮狹窄、情緒抑鬱、陰道炎導致氣行不暢血流瘀阻,局部氣血循環不暢,月經排出困難,子宮強烈收縮以致腹痛,是何用香附、烏藥、川芎、當歸、紅花等藥物,以便行氣止痛、活血化瘀。

倘若是寒溼凝滯,常見月經期間飲食生冷或淋雨游泳,促使寒溼客於子宮,氣血循環不暢,造成經血排出不利而作痛,適合用肉桂、吳茱萸、艾葉、白朮等藥物,以便暖宮化溼。

倘若是氣血虛弱,常見體質素虛、大病久病、工作過勞、減肥節食,都有可能導致氣血虛弱,經血運行無力,適合用八珍湯、人參養榮丸、當歸補血湯,以便滋補氣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