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舒緩鐵腿的方法

舒緩鐵腿的方法

健談 2019/11/29 10:50



運動、健行隔日發現鐵腿了,該如何才能舒緩疼痛問題?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張凱翔醫師表示,鐵腿是因為做了平常不常做的下肢運動、導致肌肉過度使用、肌肉累積較多血液,回流速度卻沒有相應地提高,進一步也造成代謝後的乳酸堆積呈現的狀況。

甚至還有伴有肌肉及筋膜的細微拉傷。

因此,發現鐵腿時,建議可以適度按摩、伸展肌肉以幫助肌肉放鬆,亦可使用溫熱敷來促進循環代謝,都有助於改善痠痛不適。

  運動完隔日發現鐵腿了,該怎麼辦才好?復健科張凱翔醫師表示,鐵腿主要是因為肌肉超量運動無法負擔而出現的痠痛問題,通常數日即可緩解,但若想加速肌肉復原,建議可嘗試從緩和運動及伸展做起! 復健科張凱翔醫師解釋,鐵腿時肌肉往往會過於緊繃,這時可藉由簡易的拉伸運動來幫助肌肉延展、舒緩,像是採取弓箭步拉伸小腿肌、抬腿延展大腿肌等,亦可透過輕度的緩和運動來放鬆肌群,像是步行、輕踩腳踏車等都是方式之一;此外,若不便外出,在家也可以溫熱水泡腳或自行按摩、揉捏痠痛部位以鬆開緊縮的肌肉,都可達到舒緩、放鬆的效果。

然而,若是運動後肌肉疼痛超過一週仍未緩解,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的鐵腿、痠痛問題所致,張凱翔醫師補充,像是超量運動、劇烈運動也可能因肌肉拉傷而出現疼痛問題,建議最好及早就診檢查,對症治療以改善不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