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胸悶、喘不過氣,罕見縱膈腔14公分畸胎瘤!

婦胸悶、喘不過氣,罕見縱膈腔14公分畸胎瘤!醫療團隊拆彈解危機

華人健康網 2019/11/27 13:55

胸悶、胸痛長達半年,竟是罕見縱膈腔畸胎瘤惹禍!婦人因胸悶、胸痛持續長達半年未見改善而就醫,沒想到檢查竟發現是罕見14公分的縱膈腔畸胎瘤!還好在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與心臟外科醫師聯手合作,像拆炸彈般進行耗時6小時的手術後,終於順利解除大出血危機,讓病人重新享受大口呼吸的暢快。

胸悶、胸痛持續半年 檢查竟是罕見縱膈腔畸胎瘤壓迫無名靜脈惹禍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該名婦人是1名33歲越南籍台灣媳婦,因為胸悶、胸痛就醫,主述半年前開始出現胸口悶痛、不舒服的症狀。本以為是工作勞累導致,還特地休息幾天看看會不會改善,可是休息後不僅悶痛感沒好,甚至還出現呼吸不順、感覺喘不過氣的問題,於是趕緊來門診看醫生。

考量婦人的胸痛症狀持續已久,於是為她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沒想到卻驚見病人心臟正上方縱膈腔長出約14公分的巨大腫瘤!腫瘤大小不僅大過心臟,而且更壓迫到無名靜脈,把正常1公分的血管管徑壓迫到僅剩0.2公分,也難怪病人會呼吸困難、快要喘不過氣。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畸胎瘤長到超過十公分極為少見。(圖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憂手術摘除腫瘤過程傷及無名靜脈 擬定治療計畫減少患者手術風險

但令人緊張的是,巨大腫瘤侵犯血管機率非常高,於是在會診心臟外科醫師,一同評估、分析下,一致認為若手術摘除腫瘤過程傷及無名靜脈,可能導致大出血,病人風險很高。柯志霖醫師指出,無名靜脈是人體上半身血液回流心臟的主要幹道,占據身體總血液量1/4。



無名靜脈(右圖紅圈)恢復原管徑。(圖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旦無名靜脈血管阻塞,會引起胸悶、水腫的發生,且手術過程中萬一破裂,心臟外科醫師就要立即修補或架設人工血管,以防止大出血的發生。因此,為避免術中大出血,增加患者手術風險,醫療團隊在商定治療摘除腫瘤手術計畫時,以保留完整血管為前提;若萬一無法保留,再架一條人工血管取代。

手術像拆炸彈!耗時6小時,順利去除14公分畸胎瘤

手術過程中,柯志霖醫師先採用傳統胸骨鋸開手術,與心臟外科醫師一起協力摘除病灶。還好實際開刀後發現,腫瘤僅壓迫無名靜脈並未侵犯血管,不過,步步為營像拆炸彈的手術,還是耗費長達6個小時,才順利結束。而去除後的腫瘤組織,經病理化驗結果也發現,該巨大腫瘤是充斥著液體、鈣化、囊腫或毛髮等交錯混雜成分組成的畸胎瘤,這是屬於比較少見的縱膈腔腫瘤類型。

柯志霖醫師補充說明,縱膈腔是心臟與胸骨之間的空間,一般來說,畸胎瘤生長速度緩慢,不會造成急性壓迫。故等病人身體無法再承受壓迫時才會感覺有症狀,通常這階段腫瘤已經非常巨大,但像上述案例般,超過10公分以上還是很少見,所幸畸胎瘤絕大部分屬於良性腫瘤,只要開刀切除就無大礙。



病人術後回診X光片,確認腫瘤已順利拿掉。(圖片/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而該名婦人也在手術後一周順利出院,經定期回診X光追蹤,更確認腫瘤已經被完整摘除,病人終於可以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不再飽受胸悶、喘不過氣的症狀所苦,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如獲重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