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個生活習慣 減少空汙影響

10個生活習慣 減少空汙影響

台灣新生報 2019/11/25 00:00

空氣污染是全民公敵,除了政府擬定對策外,大家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與肺癌之間進行自我防護措施,並共同為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呢?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提供10個減少空氣汙染影響的生活習慣。

一、保持室內潔淨:有空氣污染疑慮時勿過度掃地清潔,也不宜使用真空吸塵器(除非配有高效微粒濾菌器HEPA),以免揚起的灰塵惡化空氣污染;用濕拖把拖地,則有助於減少這類揚起的灰塵。使用空調、加濕器、空氣清淨機也能明顯降低PM2.5的濃度。

二、養植物:植物葉片能夠收有害氣體和吸附PM2.5,還能產生有利氣體。

三、霧霾天氣少開窗、避免出門:有霧霾的天氣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險時刻,最好不要出門,也不宜晨運,否則可能誘發病情。此外,別忘了選擇合適的時間開窗通風,例如中午室外污染緩解時;不可全天關閉門窗,否則室內污染可能更嚴重。

四、減少室內PM2.5污染源: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以及任何其他燃燒的事物(焚香、蚊香、吸菸)等,都要避免。

五、外出戴口罩:一般常規口罩防不了PM2.5,因為顆粒太細小。KN90、KN95、N95級別的防塵口罩才能有效過濾這類細微顆粒。

六、避免煎、炒等烹飪方式:這類作法易產生大量油煙,污染室內空氣,建議在家烹飪多用蒸、煮等方式。

七、社區實踐:植栽美化綠能社區、節約用電、多搭公共運輸工具、確實執行汽機車定期檢驗、祭祀不燒金焚香、不燃放鞭炮。

八、體育課時間:學校宜設置體育館,並加裝空氣過濾裝置,以備空氣污染嚴重時作為體育課等活動場所。

九、兒童注意:絨毛玩具表面的灰塵、細菌多,儘量不要讓孩子玩,不然就是要經常清洗。

十、公共交通最放心:空氣污染嚴重時,上班族儘量別騎自行車、電動車出門,改利用公共交通較好。上下班交通空污最嚴重,須作好防護。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