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健保藥討論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健保藥討論

台灣新生報 2019/11/25 00:00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病人的症狀程度差異很大,但其嚴重程度與SMN2基因數越少和症狀發作年齡越小有關。

健保署表示,目前關於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之藥品「Spinraza」許可證之適應症為「治療二歲以下發病確診或只有二個SMN2基因數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人。不適用於已經在使用或惡化到須使用呼吸器每天十二小時以上且超過三十天之病人」,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相關規定,健保給付之範圍應以藥品許可證適應症範圍為限,健保給付為在此範圍內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

該藥品於今(108)年1月22日取得許可證後,健保署於同年1月31日召開藥品專家諮詢會議,依據現有之臨床試驗資訊,對於早期發病確診的病人有較明顯之治療效果,惟其長期使用之醫療效益及安全性尚不明確,討論期間為求謹慎起見,亦曾函請相關學會針對臨床給付規定提供意見,同年6月份再次召開藥品專家諮詢會議,另迄今健保署已與該藥品廠商進行多次協商,期在適應症範圍且健保財務可承擔額度之最大公約數內為病患爭取用藥權益,近日已再提供廠商協議意見俟其回覆,若協商順利,將提至今年12月份藥品共同擬訂會議討論。

健保資源為全民共有,本著永續照顧全民之初衷,也期盼業者一起共同努力為所有病友謀求最大福利,造福更多的罕病病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