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直性脊椎炎 屬慢性病

僵直性脊椎炎 屬慢性病

台灣新生報 2019/11/25 00:00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脊椎關節慢性疾病,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年輕男性。不過,免疫風濕科醫師胡宗慶昨日表示,女性也可能罹患這種疾病,只是病例較少病情較輕,男女比例約為五比一。建議平常多做運動,主要以游泳比較適合。

胡醫師指出,醫師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病史詢問通常包括患者的發病年齡、家族病史、慢性下背痛及晨間脊椎僵硬時間長短、運動範圍受限程度、是否出現其他肌肉或骨骼或關節外症狀等。此外,理學檢查薦腸關節是否有壓痛現象、脊椎彎曲度的測量、深吸及深吐間胸圍的測量。

X光攝影對診斷極有幫助,薦腸關節炎與脊椎炎皆可經由一般X光攝影得到診斷,日後也要定期追蹤才能知道病程進展。

胡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工作時,必須隨時注意維持正確姿勢,比如座椅選擇硬背高椅,應能適當支撐頭頸與雙臂,才能保持正確姿勢及減輕負擔,切勿長時間久坐,最好隨時起來走一走、動動,可做一些伸展運動。

運動方面游泳是最佳運動,特別是仰式、蛙式比較好,儘量避免碰撞及激烈運動,比如橄欖球、摔角、籃球、網球等。

值得注意的是,僵直性脊椎炎並不會影響性生活,倘若髖關節有問題、疾病活動時、脊椎姿勢受限時,應與配偶良好溝通,以便尋求舒適滿意的性生活姿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