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葛根湯可促進血液循環

葛根湯可促進血液循環

台灣新生報 2019/11/25 00:00

預防勝於治療,適當保健有助避免落枕。執業中醫師施威廷昨日表示,建議天冷睡覺時儘量選擇高領衣物,保持頸部溫暖,夏天開冷氣則須慎防冷氣往頭頸部直吹。此外,長期坐在桌前的電腦族,最好抓緊休息時間多做活動肩頸的運動,以便增加局部循環、保持肌肉彈性,避免肌肉過度延長或收縮。

施醫師指出,民眾可以挑選合適枕頭,以躺著不要讓自己頸部呈現歪斜狀為主;平時多注意個人姿勢,比如有無聳肩或駝背,另外,低頭族也要注意,低頭角度越大,頸部所需承受重量也越大。

施威廷醫師指出,倘若產生落枕,適合接受中藥調理,比如感受風寒而發病,主要以葛根湯為主,葛根可以升津清肌,促進表面血液循環,並且解肌發表出汗,倘若伴隨瘀象的話,可以加減祛瘀藥物,適合用疏經活血湯等。針灸需先辨別疼痛部位,在頸部正後方或側面,偏後側可以考慮後谿穴,側面可以考慮懸鐘穴。

針對患處進行熱敷,有助改善局部循環。另外,藉由按壓手三里、落枕等穴位,並在按壓時慢慢往較緊方向轉動頸部,可望增加頸部活動角度。手三里位於肘橫紋下二寸處;落枕穴位於手背第二、三掌骨之間,兩指骨盡頭起,向外一拇指寬處。

拉筋也能改善落枕,就以右側落枕為例,先讓右側肩膀往下沉,用左手將頭部慢慢地往左側帶,去感受右側肩頸處慢慢延伸的感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