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滯血瘀體質 久站久坐當心痔瘡

氣滯血瘀體質 久站久坐當心痔瘡

台灣新生報 2019/11/25 00:00

現代人由於常常久坐、久站,因此常會有痔瘡問題,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中醫認為有氣滯血瘀體質體質的民眾,常常久站、久坐,就要當心痔瘡問題。

王心眉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痔瘡就是典型的氣滯血瘀的表現,這也就是西醫常常說的微循環障礙,就如同小腿的靜脈曲張一樣,只是發生的位置在私處,因此許多患者常會感到難以啟齒或是直接忽視。

王心眉認為,當身體有氣滯血瘀的表現時,若是久站、久坐,其實都有可能產生痔瘡,因為肛門及直腸上方的血流在此時都會對其產生壓力。

另外,像是排便習慣不佳、便祕、腹瀉、懷孕、肥胖、排便時間過長(邊看書、邊聽音樂)、經常用力排便、不當使用瀉劑或灌腸劑、遺傳等等因素都會引起痔瘡。

另外飲食不節也是重點,有些民眾喜歡辛辣的食物或是喝酒,容易會積熱生濕,而且愛吃冷飲也會有痔瘡產生,寒邪刺激會降低體表血管的彈性,增加其周圍阻力,導致血壓升高、小動脈收縮,引起腹部血流速度減慢,這樣下肢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血液就會瘀積,進而導致痔瘡。

王心眉提醒更年期也是重點,因為到了更年期,人體腎氣開始衰退,而腎氣與大腸的傳送能力關係較為密切,當腎虛久了腸道的蠕動欠佳,大便就會乾結,引發痔瘡、便秘的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