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失智症診斷大突破!10分鐘「視力檢查」就找出早期

研究/失智症診斷大突破!10分鐘「視力檢查」就找出早期失智!

Heho健康 2019/11/23 08:00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雖然無藥可醫,但如果早期發現,可以有效減緩病情惡化。近日,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阿茲海默相關視網膜病變的特徵,並可透過非侵入性的方法進行檢測,有希望應用於阿茲海默早期檢測和病情進展的監測。

視網膜是一個非常複雜而精細的結構,具有6層不同的神經元細胞和10層組織。眼底視網膜的病變,不僅反映了眼睛本身的疾病,而且可以反映人體的其它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眼底神經細胞層的厚度改變、血管結構病變、血供改變等。

對於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視網膜神經細胞像一個窗口,可以方便快速的進行非侵入性檢測。在病變早期,患者可透過常規的眼部光學斷層掃描進行檢測,以及早發現,並有針對性的進行治療。因此,非侵入性視網膜成像檢測阿茲海默症的腦病理改變,一直是腦科學家一個重要研究方向。



透過rHSI 研究人員找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視網膜特徵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共掃描了19名阿茲海默症患者,比較了各個階段患者的視神經差別,他們使用了檢視視網膜高光譜成像(rHSI)的儀器,並分析統計結果,研究人員得出以下結論:

與晚期阿茲海默症病患者相比,輕度認知障礙中可檢測到的光訊號最高

該技術對疾病的早期階段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rHSI特徵評分不受其它眼部疾病的影響,如輕度至中度白內障、青光眼等



已展開大規模研究 盼望成為臨床診斷工具

團隊表示,透過rHSI,團隊確實可以檢測阿茲海默症早期視網膜病變的特徵。這項研究擴展了目前對阿茲海默症診斷的認識,在阿茲海默的早期階段,僅僅透過簡單的視網膜成像,就可快速方便的進行診斷。

這項技術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監測者需要口服薑黃素,以便在檢查過程中,讓特殊部位變成螢光色。除此之外,rHSI檢測完全是非侵入性的,且不需要額外的試劑輔助,就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檢查。

目前,該研究小組已經開啟了針對上述問題的大規模試驗,希望這種早期檢測技術可更快的進行臨床轉化,對高危的阿茲海默症病患者進行篩查,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In Vivo Assessment of Retinal Biomarkers by Hyperspectral Imaging: Early Detec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