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半數猝死者一週前會「胸痛」 6 大警訊別忽視!

半數猝死者一週前會「胸痛」 6 大警訊別忽視!

Heho健康 2019/11/23 10:00

台中市忠明高中校長張永宗驚傳在家中猝死,他因為沒到學校,電話也無人接聽,學校同仁前往家中察看,才發現校長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近日溫差大,猝死風險也大增。猝死有 6 大徵兆,提高警覺,即可避免不少遺憾。

猝死有心因性及非心因性之分,心因性是指因心血管疾病而發病,其中以心臟病最常見;非心音性因素有過度勞累、酗酒、服用藥物、劇烈運動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廷澤表示,心因性猝死男性的發生率高於女性,平均發生年齡約在55到58歲,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例如50歲的族群為千分之一,而75歲則增加到千分之八。據統計,因爲心因性問題引發的心肌梗塞而緊急送醫的,最後只有10-30%的存活率。

心因行猝死分三種

林廷澤說明,八成以上的心因性猝死,都是由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所引起。在猝死的男性患者中,80%是由冠狀動脈疾病引起,而女性則較多因遺傳性的心肌病變和心律不整所引起。「猝死可能是先天遺傳的影響或是後天環境和行為的改變,主要可分成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病變和遺傳性離子通道病變等3類。」林廷澤表示。

冠狀動脈疾病 (約占70%):這大多是曾經心肌梗塞後留下了心臟疤痕,形成容易心室心律不整的環境,而慢性冠狀動脈狹窄,也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之一。

心肌病變 (約占20%):包括肥厚型心肌病變、擴張型心肌病變、急性心肌炎、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和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等等,但是這方面的診斷困難,往往都讓患者在猝死後才被診斷出來。

遺傳性離子通道病變 (約占10%):這類病人超音波和心電圖檢查沒有異常的心臟結構,往往因為遺傳性的離子通道病變造成心室心律不整而發生猝死,尤其常見於45歲以下的患者,例如東南亞男性好發的布魯格達氏症候群、Long-QT症候群、多形心室心動過速等都會造成年輕患者猝死,也帶來家庭和經濟上的巨大衝擊。

猝死來臨前 身體 6 大警訊別輕忽

林廷澤指出,雖說是猝死,但是大部分患者在發病前仍有危險徵兆,卻常常被忽略而失去提早診斷和預防的機會。研究顯示,在猝死前的一天到一週,約有五成的患者有胸痛、兩成的患者有呼吸困難或心悸等症狀,其中女性較男性更容易有呼吸困難的表現,然而發生上述症狀後,僅有20%不到的患者會到急診求醫。

近期出現或加重的胸悶:如果近期突然出現活動後胸悶,休息後可緩解,表示可能有心臟病。如果以前就有胸悶的症狀,近期症狀加重,說明以前穩定的斑塊,隨時可能發展為大的破損,導致急性心梗的發生。

心慌:不定期出現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結果。多數心律失常的危險性較小,不會引發猝死,但如果是頻繁發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就需要警覺。

心跳過緩:心臟的跳動是由特定的細胞發起的,細胞功能變差,就會導致心臟跳動速率減慢,嚴重時會引發心臟停搏。心率小於50次,血壓變低,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心臟停搏,導致猝死。

暈厥:暈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數暈厥是由於心跳突然減慢或停止,導致腦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暈厥有時持續幾秒鐘後能自行恢復,如果不能恢復,便會造成猝死。出現不明原因的暈厥,應非常警惕,盡快查明原因。

不明原因的疲乏:出現不明原因的疲勞、乏力,或伴有胸悶、水腫,應警惕猝死的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心肌炎在年輕人中比較多見,通常見於感冒1~2週後,出現疲乏、胸悶、乏力等症狀,極易引起急性心衰。這種情況下應嚴禁重體力活動,臥床靜養。

眼前發黑和肢體麻木:腦中風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現單側看不到東西、單側肢體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穩、有踩棉花感,應警惕腦中風的發生。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