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窄口好還是寬口好?酒杯影響紅酒口感

窄口好還是寬口好?酒杯影響紅酒口感

優活健康網 2019/11/23 12: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01.jpg
2019-11-24 09:49


葡萄酒的魅力之一就是味道細緻而且複雜。同樣的葡萄酒也會因為熟成期間而呈現完全不同的味道,光把酒從瓶中倒入酒杯的短短幾秒,都可以讓味道產生變化。當然,搭配料理一起享用會改變葡萄酒的口感,倒酒時的溫度也會有影響。為了充分展現葡萄酒的細緻,酒杯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

酒杯之所以有不同的設計,是因為杯子對葡萄酒的味道會產生極大的影響。根據葡萄酒的種類或葡萄品種,酒香、酒與空氣的接觸面積、酒溫或飲用方法等,味道也隨之不同。

例如紅葡萄酒的酒杯比白葡萄酒的酒杯大一輪,這是為了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緩和單寧乾澀的味道;白葡萄酒的酒杯比較小,是避免溫度上升,讓飲用者在低溫的時候喝完。

葡萄酒除了有紅白之分,也會因為產區或葡萄品種,而有各自適合的酒杯。例如以卡本內‧蘇維濃釀製成的酒,須選用長橢圓型的酒杯。這是因為卡本內‧蘇維濃會產生濃厚的單寧,所以酒越與空氣接觸,越能散發葡萄酒與葡萄的特色,在飲用之前增加與空氣接觸的時間,能讓葡萄酒更香醇美味。

另一方面,黑皮諾是一種細緻又複雜的葡萄酒,得使用弧度較大、杯口較窄的圓型杯。因為這種造型的酒杯,可以擴大葡萄酒與空氣接觸的面積,杯口小一點可以包覆酒香不容易外散。最近還出現一款新造型,就是杯口不變,但加大杯肚的尺寸。

白葡萄酒用的杯口沒有那麼窄小,是為了飲用時,讓葡萄酒瞬間在嘴裡散開,方便飲用者用舌頭兩側感受葡萄酒的酸味。特別像蒙哈榭般酸味不那麼濃烈的白葡萄酒,適合選用杯口寬廣的酒杯。當葡萄酒包覆舌頭時,飲用者可以充分感受一股柔和的酸味與果香、牛油或奶油味等口感。

另一方面,酸味獨特的夏布利或礦物質豐富的夏多內,則適合杯口窄小的酒杯,避免讓舌頭的兩側直接接觸葡萄酒,以免酸味的刺激。喝麗絲玲時,選用能夠平衡感受酸味、果香與苦味的造型,酒杯的造型要能夠在飲用後,葡萄酒從舌尖往舌頭中央流動,以便感受果香。此外,麗絲玲的酒杯與夏多內一樣,都是避免飲用者受到酸味刺激。

其他的葡萄酒,像是香檳的酒杯就以長笛型(flute)為主。這種造型最能展現香檳的特色,讓氣泡從杯底華麗登場。此外,還有一種日本比較少見的香檳杯,那就是寬口碟型杯(coupe)。

近來流行的粉紅葡萄酒,一般習慣使用白葡萄酒的酒杯。其實,這款酒走休閒路線,因此不用特別講究酒杯才符合它的本意。

(本文摘自/商業人士必備的紅酒素養:新手入門、品賞、佐餐,商業收藏、投資,請客送禮……從酒標到酒杯,懂這些就夠/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