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體幹細胞修復關節損傷 王建民提前做好準備

自體幹細胞修復關節損傷 王建民提前做好準備

NOW健康 2019/11/22 17:08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於去(2018)年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陸續允許以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癌症、膝關節、大面積燒燙傷等疾病;今(21)日台灣棒球好手王建民出席活動,決定儲存自己脂肪幹細胞,供未來膝關節治療提前準備。



新光醫院主任醫師釋高上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率隨著年紀增加,50歲族群好發率可能為50%,60歲族群就成長至60%,然而運動風氣盛行,如果未能妥善保護膝蓋,會導致膝關節退化非常快。臨床曾經有年紀僅30幾歲的患者就出現膝關節退化症狀,特別是運動選手,關節傷害機率比一般人高,如果能趁早醫學介入,有機會提高醫治效率。

目前衛福部將針對不同項目自體幹細胞移植陸續開放治療,釋高上接著說,衛福部先開放治療癌症等項目,退化性關節炎預計最快將在明年初解禁,一旦釋出訊息,醫療院所就能馬上提供服務,與其嚴重到更換人工關節,如果可以在早期就讓膝軟骨自我修復,將會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大福音。

幹細胞是1種萬能的細胞,能形成身體各種器官組織。釋高上解釋,採取膝蓋周邊脂肪,再分離出幹細胞,理論上最接近軟骨與膝蓋所需,再將分離後的幹細胞植入膝蓋軟骨附近,待轉變成新生膝蓋軟骨,就能有效舒緩慢性關節炎病徵。幹細胞能夠儲存,因此趁年輕分離保存幹細胞,理論上幹細胞品質更好。

但如果慢性關節炎發展到後期,膝蓋軟骨已經明顯變形,幹細胞療法恐怕作用也不高,釋高上提醒,如果發現自己膝關節無力、蹲下爬不起來、上下樓梯困難、不時會有疼痛感,就應該盡早就醫檢查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或膝蓋軟骨有無損害,於早期發現治療方式更多元效果也較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