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甩開憂鬱焦慮迎接正能量 從書寫感謝信開始

研究/甩開憂鬱焦慮迎接正能量 從書寫感謝信開始

NOW健康 2019/11/22 17:3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這1首《感恩的心》曲調歷久彌新,迄今還名列KTV排行榜中,事實上,常懷著感恩之心能讓自己遠離憂鬱,增加正能量。國外1項研究發現,經常感恩有助於擺脫壞情緒,甚至對大腦有長遠的影響,建議有情緒困擾的人能多多感謝周遭的人事物。

該研究發表於2018年《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由印第安那大學、丹佛大學和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學者共同進行,研究對象為23位飽受憂鬱及焦慮困擾而尋求心理諮商的大學生。

參與者隨機分配至3組,每組成員均接受心理諮商,第1組被要求每周寫1封感謝信並持續3周;第2組則寫下低落的念頭及負面情緒;第3組則不需要寫作。

結果顯示,相較於其他2組,要寫感謝信的組別在寫作結束後的第4周和12周都明顯表現出較佳的心理狀況;進一步分析,該組別雖然最後僅有23%將信寄出,但即使只是寫作而並未寄信,仍對情緒有所幫助。

研究者發現,寫感謝信的組別之所以能有正面情緒,並非是因為在信中使用正向辭彙,而是對他人表達感恩及祝福時,就會轉移負面情緒,讓自己變得快樂。

研究團隊以功能性磁振造影來檢測寫感謝信及沒有寫感謝信的大腦組織,結果顯示,有寫感謝信者大腦前額葉內側的激活程度更高,且在寫信後的3個月才顯現,顯示表達感激之情,對於大腦能產生正面影響,且隨著時間增長,可能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書寫感謝信函是個充滿愛的過程,能從經驗及記憶中感受到自我成長、被愛、受照顧、同理接納等較正面的感受,建議民眾應該常抱持著感恩之心,藉由感恩重新檢視自身生活,感受周圍人際的支持與關懷,幫助自己擁有更多的愉悅幸福感,來維持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當處於負面情緒中,一直找人訴苦反而容易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的情境中。如果能夠抱持感恩之心,或是每天寫下讓自己開心的小事,就能從書寫過程中感到溫馨,認同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