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癌症便秘 宜吃煮熟青菜

改善癌症便秘 宜吃煮熟青菜

台灣新生報 2019/11/21 00:00

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療時,常會因放化療引起噁心、嘔吐、不願喝水的情形,進而導致體內水分減少而出現便秘的情形,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想要改善癌症便秘問題,可以多吃煮熟青菜來改善。

另外像是癌症晚期的患者,也會因為劇烈疼痛而服用或注射嗎啡等鎮痛藥,這也會導致結腸的推進性蠕動波減弱或完全消失,進而阻礙了糞便沿結腸前進造成頑固性便秘,久之還會出現麻痹性腸梗阻等,這些患者的大便常常乾硬如石,而且容易腹痛或是腹脹伴隨噁心,嘔吐等,潤腸劑亦難以奏效,這常常是個難解的問題。

周宗翰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嗎啡等鎮痛藥抑制腸蠕動,造成燥糞積聚壅阻於腸中,加上癌細胞引起的疼痛容易使患者焦慮不安,憂思惱怒,『憂思則氣結』,導致身體的氣機失調,而且肺與大腸相表裏,所以這類型的患者應該要以調整身體的氣機循環為主,並不能只一味的使用瀉下劑。

中醫來看癌症引起的便秘是非常複雜的,所以千萬不可以自行服用偏方或中草藥,並須經過醫師診斷才可使用,但透過正確日常生活的飲食方式,有助於緩解癌症便秘。

建議有癌症便秘問題的民眾,可以食用煮熟的青菜包括豆芽,海帶、菠菜、大蒜等,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針對較虛弱的患者可以適量的食用地瓜與山藥增加自己的身體的營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