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萎縮性陰道炎 多菜少肉

萎縮性陰道炎 多菜少肉

台灣新生報 2019/11/21 00:00

有些婦女到了更年期會感覺陰道乾澀,這被稱為萎縮性陰道炎,主要是由於卵巢功能降低,卵巢合成雌激素的功能明顯衰退,血液中雌激素降低所導致,執業中醫師吳宛容表示,當更年期婦女常感覺陰道乾澀,應少吃辛辣燥熱食物。

吳宛容指出,中醫將更年期稱為「經水斷絕」、「經斷」或「絕經」,而調經多從肝和腎著手,萎縮性陰道炎也不例外,中醫的肝包括部份神經和精神系統,調肝可能影響下視丘和腦下垂體;中醫的腎包括泌尿生殖系統,補腎可作用在卵巢,調整卵巢與子宮機能,而陰道乾澀在中醫來看就是腎陰虛的表現。

提醒更年期女性飲食應多菜少肉,每餐變化搭配,以吸收不同營養,高糖、高脂、高鹽飲食,不但導致肥胖,也易引起水腫、血糖、血壓問題,另外像是煙酒、濃茶、咖啡、生冷辛辣刺激食物,容易進一步導致內分泌失衡,也要節制。

飲食方面少食辛辣燥熱之物、煎炒及熱性之物(如山葵、辣椒、芥末、花椒、大蒜、蔥、薑等辛辣食物),會刺激大腦皮層,使本已興奮的神經系統亢進,且傷津耗液,加重陰道乾澀的狀況。

在用藥及進補時要慎用像是肉桂、附子、乾薑、鹿茸、十全大補丸等燥熱之品,最好經醫師審慎評估後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