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胖長期不吃榖米 脾胃損問題多

怕胖長期不吃榖米 脾胃損問題多

台灣新生報 2019/11/20 00:00

很多人以為,吃太多白米飯容易變胖。執業中醫師彭意雯昨日表示,有些民眾害怕變胖就不想吃飯,甚至把白米飯當作肥胖根源,其實這完全是莫須有的罪名,事實上,白米飯補養五臟精氣,可說是各種營養之首,建議民眾還是正常吃飯,避免五臟精氣補養不足。

彭醫師指出,從以前到現在,東方人都以米飯為主食,甚至於農業時代人人皆吃米飯,那時候並未看到肥胖成為普遍疾病,所以民眾應該修正吃飯變胖的觀念。

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五榖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意思是說,稻米等五榖雜糧為補養五臟精氣主要成分之一,所以民眾應適量攝取白米飯。

臨床上曾碰到女生怕胖不吃米飯,甚至用其他食物加以替代,結果長期下來,已經產生脾胃受損、脾虛氣弱等現象。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能代謝水溼,倘若出現脾虛的話,就會產生臉色萎黃、說話沒力等症狀;水分、溼氣沒有代謝掉,長期累積在人體內,患者將會出現頭重、肌肉軟弱鬆弛、大便不成形、身體或四肢沉重等症狀。

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五穀最養脾胃,脾胃又是後天氣血生化之源,因此民眾還是要吃稻米等五穀類食物,這些食物可以助消化、促進代謝,而且相對較不易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