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忽冷忽熱小心心臟病 醫師提醒:胸痛時先做這3種檢查

天氣忽冷忽熱小心心臟病 醫師提醒:胸痛時先做這3種檢查

Heho健康 2019/11/20 08:00

心臟有如人體的「馬達」。一台機器的馬達,如果出現運作不順暢,勢必要檢查修理。如果要讓機器長期運作順暢,治本之道是要定期檢修馬達,而非等到出了狀況,才被迫停工。

同理可證: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工作的心臟,難保不會出狀況。馬達壞了可以再換,人的心臟壞了,換心機率微乎其微,更不幸的是如出現心肌梗塞未即時搶救,恐怕回天乏術。

有危險因子 應定期心臟檢查

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院長葉勳龍也因此提醒,如果發現疑似心臟問題的胸痛者,最好要透過檢查以釐清疼痛的癥結點。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壓(三高)、抽菸、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50歲以上男性、壓力與緊張等危險因子,也不可輕忽,唯有透過定期的心臟檢查,才能防患未然。

葉勳龍說,心臟的檢查,最基本的是心電圖。從心電圖可以看出很多資訊,例如是否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心室肥大,心肌梗塞後的舊傷等,心電圖檢查僅需1至2分鐘。

不過,心電圖的儀器僅記錄10秒鐘心臟的狀態,尤其是躺平時進行檢查可能無異常,但有些人是走路、跑步時才會有胸悶情況,靜態時沒有發作,儀器就記錄不到異狀,需要進一步運動心電圖的檢查。

而運動心電圖的原理是在心臟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在運動狀態偵測心臟狀態,最常見的是患者或受檢者在跑步機上偵測心電圖,像國泰健康管理的運動心電圖是以跑步機測試,目前採取每3分鐘加速及增加坡度,直到達到受檢者心跳數極限(220—受檢者年齡X 0.9)才停止。

運動心電圖做完後可以看出受檢者是否缺氧,並測量血壓,可以將潛藏的問題具體呈現,但須排除膝蓋不好、行動不良、高血壓 (收縮壓超過180mm HG)、心律不整嚴重者,或心跳數太快(每分鐘120下以上)等。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前,醫師會先評估受檢者體況。

再來是透過心臟超音波,主要可以看到心臟結構與功能、瓣膜情況等,像二尖瓣膜脫垂或血管阻塞造成心臟運動情況異常,臨床醫師或健檢時藉由心臟超音波看出心臟是否健康的端倪。

心臟電腦斷層:檢查血管的利器

運動心電圖可以檢查心臟是否有問題,但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以看出問題何在及嚴重程度,例如血管是否有堵塞,堵塞位置與程度,這是不需要侵入性就可以檢查心血管是否阻塞的利器。

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的儀器同時檢查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從沒有鈣化的0分至超過400分是重度鈣化,鈣化指數與血管阻塞的機率呈正相關。

如果運動心電圖與電腦斷層檢查均異常,接下來要以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同樣是檢查血管阻塞的嚴重性,如果有需要可以接著進行裝設支架的治療。由此可見,心導管同時有檢查與治療的功能。

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檢查心臟的儀器愈來愈進步及多元化,如果是進行健康檢查的民眾,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

高危險族群 務必全套心臟檢查

由於心電圖是最基本的項目,建議所有人都可以檢查;如果有胸口悶症狀者,可以加選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

至於有三高、抽菸、家族病史、50歲以上等符合任何一項危險因子的民眾,或甚至有胸悶症狀者,除了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外,建議加選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及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上醫醫未病」,如果能事先透過檢查預防疾病的發生,是行醫者所樂見。尤其,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更要定期檢查它的健康情況,否則它一旦怠工或罷工,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