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廚師、電腦族好發網球肘 復健運動做這4招

廚師、電腦族好發網球肘 復健運動做這4招

Heho健康 2019/11/20 10:00

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肘,造成原因為手腕伸肌群、肌腱過度使用,或突然拉傷造成肌腱撕裂。網球肘好發於特定職業,像是廚師、清潔人員、餐廳外場服務員、電腦工作者,這些職業都有共同的特色,需要手肘參與工作的時間長,工作量大。

網球肘症狀反覆發作對患有網球肘的人來說最為困擾,有些時候疼痛消失,你以為恢復了,於是繼續工作,但往往工作幾天後,手肘外側又開始不舒服。

一般來說,疼痛的部位,建議給予適當的休息達到修復作用,使用物理因子治療介入,包含,電療、熱敷、超音波治療,都能讓症狀得以緩解。

常見的症狀包含以下幾種:

1.手肘外側疼痛或壓痛,伴隨局部的疼痛、緊繃、痠軟感。

2.手腕彎曲、伸直或舉起重物時會感到疼痛。

3.握緊拳頭,握手或轉動門把手時會感到疼痛。

4.疼痛從手肘傳導到上臂。

2018年一篇針對網球肘運動處方文獻指出,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使用彈力帶進行手腕伸肌離心收縮訓練,每組15次,共五組,另一組訓練肩膀穩定度,每組5次,共五組。結果發現兩組運動介入都能改善網球肘疼痛以及增加功能狀況。

如果有網球肘的困擾,可以依照圖片中的示範運動:

1.肩胛穩定訓練一:骨盆與肩膀保持水平,雙手與肩同寬放在地上,同時,往膝蓋的方向施力,維持10秒。



肩胛穩定訓練,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2.肩胛穩定訓練二:骨盆與肩膀保持水平 臀部向下坐,雙手與肩同寬放在地上,同時,往膝蓋的方向施力,維持10秒。



肩胛穩定訓練,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3.手腕伸肌離心訓練一:手臂靠在桌上,手拿啞鈴,手腕上翹。

4.手腕伸肌離心訓練二:手腕慢慢下,重複10次,過程動作保持緩慢。



手腕伸肌離心訓練,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以上運動在操作時不應有疼痛感,若是過程中有不適、操作時有困難,或是需要個別化運動訓練,應諮詢物理治療師,在監督下確認動作執行的正確性後再繼續練習。

參考資料

Effects of eccentric control exercise for wrist extensor and shoulder stabilization exercise on the pain and functions of tennis elbow(J. Phys. Ther. Sci. 30: 590–594, 2018)

文/歐峻邑 主任物理治療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