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骨轉移,骨頭像螞蟻在啃…保骨針輔助治療、多補鈣、

癌症骨轉移,骨頭像螞蟻在啃…保骨針輔助治療、多補鈣、維生素D防惡化

華人健康網 2019/11/20 11:20

癌症可怕之處,在於癌細胞會到處亂竄,當癌細胞跑到骨頭肆虐時,就是發生癌症「骨轉移」,事實上,任何癌症都有發生骨轉移的可能,患者會出現骨骼疼如同螞蟻啃或痠痛。醫師提醒,即使發生癌症骨轉移也不要氣餒,仍然要積極治療才能減緩惡化,找回骨骼健康與生活品質。

每4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1位發生骨轉移,65%至75%晚期乳癌骨轉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陳彥仰主任表示,從台灣癌症登記及各癌別骨轉移盛行率統計發現,平均每4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1位會發生癌症骨轉移,尤其是乳癌、攝護腺癌及肺癌。以晚期乳癌來說,約有65%至75%的比例轉移至骨骼;晚期肺癌約有40%;而晚期攝護腺癌約有35-40%會出現骨骼轉移。

骨頭是腫瘤轉移常發生的部位,患者在轉移初期的症狀大多不明顯,通常難以察覺,但隨著病程進展,骨頭結構遭侵蝕破壞,有可能引發「骨骼併發症」,包括:

骨轉移引起骨骼併發症

1.骨骼疼痛:初期為腰酸背痛,骨骼疼痛如同螞蟻啃或痠痛,常被誤以為是老化所致的問題,不易察覺。

2.病理性骨折:癌細胞破壞骨骼代謝,造成患者骨骼脆弱,很容易因輕微碰撞就骨折。

3.其他併發症:脊椎壓迫(表現症狀為肢體痠痛、麻木、無力),高血鈣,或因此需要接受骨骼手術或放射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癌症醫療團隊。

癌細胞破壞骨骼代謝,造成患者很容易因輕微碰撞就骨折,嚴重可能導致癱瘓,影響日常生活。

骨轉移防惡化,保骨針輔助治療、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肺癌召集人王金洲主任表示,癌症患者發生骨轉移,仍然應該積極治療,針對癌症本身的治療外,保骨針等輔助治療對於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很有幫助,在接受保骨針治療期間,要特別留意口腔健康,且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適度曬太陽及運動,以利維持骨骼健康。

為了鼓勵癌症患者積極及早治療骨轉移,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特別於11/18-11/29,每天8:30-16:30,在醫學大樓7樓癌症中心展出「骨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現場有療癒性「骨寶」娃娃跟大家加油打氣,希望透過互動式的衛教,鼓勵癌症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骨轉移,千萬不要放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