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不只讓你得肺炎 併發心肌炎死亡率趨近100%

流感不只讓你得肺炎 併發心肌炎死亡率趨近100%

Heho健康 2019/11/20 12:00

55歲的王先生,平日身體硬朗很少看醫師,日前因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經快篩證實為A型流感,雖即時予以克流感藥物治療,但數天後卻因胸痛、心跳急促而前來台北慈濟醫院求診。

醫療團隊診視時發覺已出現呼吸窘迫、心搏過速而血壓不穩,趕緊會診心臟內科收治加護病房,抽血發現心肌酵素飆高,呈現急性心臟衰竭且血壓越來越低,非常危急,遂緊急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內外科團隊共同為王先生裝置主動脈幫浦與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穩住生命跡象,感染科醫師則持續給予抗病毒藥物,多團隊經過一周的搶救治療,王先生總算脫離險境,逐漸恢復健康。

心肌炎未及時治療 死亡率高達 100%

徐展陽表示:「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急性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猛爆性的發炎。也就是說,當面對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產生連鎖的發炎反應,有時導致心肌產生嚴重發炎,進而影響心臟收縮力與電氣傳遞,導致急性心臟衰竭;此時,若無及時維生系統介入治療,死亡率高達100%。」

由於心肌炎病程會在一兩天內發生急遽變化,所以臨床警覺性極為重要。徐展陽醫師指出:「當一般流感病程從不具特異性的高燒、肌肉痠痛進展到胸痛、呼吸窘迫、急性肺水腫時,就必須提高警覺;若進一步從心臟超音波和抽血發現心臟收縮力變得非常差、心肌酵素飆高,臨床上就必須高度懷疑演變成流感重症—急性心肌炎。」至於最嚴謹的診斷標準,則是用心導管的方式從心臟肌肉進行切片,檢驗發炎細胞是否已浸潤在肌肉中。

鬼門關前 葉克膜救命

文獻報告指出,急性猛烈的心肌炎病程能在適切治療下擁有不錯的預後,因此臨床治療目標即為「在心肌發炎最嚴重的階段即時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或是心室輔助器,維持全身循環供血,輔以抗發炎與抗病毒藥物,並密切追蹤心臟功能的恢復,以協助支撐病人心臟無法自主跳動的日子。」

以王先生的病程為例,在團隊裝置葉克膜系統後,前三天他的心臟喪失有效搏動的能力,非常危急。徐展陽醫師說明:「心臟不跳動的情況下,不流動的血液會在腔室內產生血塊,容易造成心臟永久壞死或中風等併發症,必要時需做緊急的心臟切開引流,並進入等待心臟移植之路。」

所幸王先生安然度過危險期,第四天之後,心臟收縮力逐漸恢復,開始自主跳動,各器官功能在維生系統的支持下都維持正常,順利地在第七天移除了所有輔助性裝置。徐展陽醫師指出,葉克膜維生系統能在治療效果發揮前的過渡期間提供重要支持;而王先生這種急性心肺功能衰竭的病程,特別彰顯出葉克膜在危急時刻能暫代心肺功能維繫人體運作,積極治療的角色。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流感爆發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嬰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急性心肌炎是流感重症表現之一,因此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此外,正常作息、健康飲食,降低慢性及代謝疾病可能造成的影響,更是維繫健康、避免心肌炎發生的積極作法。

徐展陽指出,心肌炎的病程快速而猛烈,不僅醫師在臨床上要有專業正確的判斷,病人及家屬也要有極高的警覺性。雖然心肌炎死亡率高,但早期發現且及時介入,預後絕佳,且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所以一旦發生疑似心肌炎症狀,切勿延誤,應趕緊請專業醫師提供正確處置,才能掌握黃金救命時機,及時搶救生命。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