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界乾癬日 –積極治療,癬現希望!乾癬治療、營養並進...

世界乾癬日 –積極治療,癬現希望!乾癬治療、營養並進,無病灶指日可待!

華人健康網 2019/11/19 10:00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且會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典型症狀為紅斑、脫屑,令人苦不堪言!根據臨床統計,國內約有近1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 ,不少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容易聽信錯誤的偏方,或是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病灶更加嚴重。現在醫療的新發展已使乾癬可獲得良好的控制,讓患者能夠積極追求PASI 90-100幾乎無病灶的治療成果,若再輔以適當的飲食營養攝取與運動,更能幫助更多乾癬患者,達到更加的治療成效!

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陳怡如主任表示,中榮近十年來約共診治二千至三千多位乾癬患者,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乾癬的成因不明,除了遺傳、自體免疫系統異常以外,還包括感染、內分泌、藥物等因素,甚至飲食與壓力等也都可能是乾癬的誘發或惡化因素。過去,因病灶反覆的發作,臨床很多患者會放棄治療,或是僅追求不痛、不癢、不掉屑的治療成果。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阮昭奎醫師則指出,根據調查,近7成乾癬患者因病灶影響外觀而感到困擾,甚至有超過6成患者曾感到憂鬱、沮喪,顯見乾癬病灶除導致長期不適外,也會影響患者的情緒與心理健康 。

乾癬的治療方式很多,主要區分為局部治療,如局部照光或塗藥,以及全身性治療,如全身性照光、口服藥或針劑注射。中重度患者則可與醫師討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閻忠揚醫師表示,隨著醫學的發展進步,乾癬患者只要尋求正規治療,都有機會能控制好疾病。尤其時下醫療已進展到個人化精準治療的時代,乾癬疾病一樣能依據個人免疫細胞對於藥物的反應,來事先制定更適當的治療方針!

為響應2019世界乾癬日,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與台灣禮來日前特別邀請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蒙美津副教授參與「癬現希望食在精彩」活動。蒙副教授表示,乾癬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而營養攝取與飲食習慣也可幫助改善症狀,減緩乾癬病灶擴大。蒙副教授補充,在台灣,許多民眾對傳統食療深信不疑,往往相信只要靠著食物就可以治百病,甚至過往有患者認為服用昂貴的牛樟芝、靈芝可增強免疫力,反而導致乾癬惡化。蒙副教授更提醒患者:

1.不要隨便進補或是只偏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若過度進補或增強免疫力,其中特別是含有酒精的補品,皆應避免攝取,以免使乾癬病情惡化。

2.飲食少油,並選好油:建議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選擇好油攝取,例如以橄欖油、苦茶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並搭配不調味堅果。烹調方式也建議以蒸、煮、川燙來取代煎、炸。

3.攝取多種新鮮蔬菜、水果:建議每天攝取多種類蔬菜與適量水果,不同蔬果含有各種抗氧化物質,有助於緩和乾癬惡化。但需注意的是,若以大量水果取代蔬菜,無形中會增加熱量攝取,造成體重增加可得不償失 。

乾癬患者只要積極治療,都有機會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果。陳怡如主任更提醒,乾癬的終極治療目標應放眼於早期、持續治療,建議病友積極追求PASI 90-100幾乎無病灶的治療成效、及早治療,以期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