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纖維囊腫屬良性 要定期追蹤

乳房纖維囊腫屬良性 要定期追蹤

台灣新生報 2019/11/18 00:00

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變成惡性機會比較少,婦女朋友不必過度驚慌。執業外科醫師吳建廷昨日表示,病理切片常見空泡狀結構,乳房上可以觸摸到結節或腫塊等組織。此外,三、四十歲婦女發生機率較高,發病的病因不明確,可能一再復發,好發於胸部任何部位。

吳醫師指出,乳房纖維囊腫一般定期追蹤就好,少數可能出現明顯症狀或反覆發作,甚至懷疑產生變化可以手術切除病灶,也可以服藥加以控制,但是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中醫認為這種症狀跟氣血循環較差有關,若是使用針灸療法對症狀或許有幫助。其實只要有乳房組織,任何年齡或多或少都可能發生纖維囊腫。

吳醫師指出,目前普遍還是以醫師觸診及超音波檢測為主,但是有些醫院已有免觸摸、無痛覺的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儀。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婦女常感疑惑,因為經期時可能產生症狀,比如胸部脹痛算是正常的現象,還是有可能是乳房纖維囊腫所造成?對此,醫師表示,胸部脹痛是經期正常現象,因為這是荷爾蒙變化所造成,但有纖維囊腫的病患,有時症狀會比較明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