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細菌性肺炎好發在不同年齡

細菌性肺炎好發在不同年齡

台灣新生報 2019/11/18 00:00

呼吸道感染是小兒科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根據三總小兒科部的資料得知,細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中較嚴重的疾病,而且細菌性肺炎通常在不同的年齡,好發的細菌也不相同。

當罹患細菌性肺炎時沒有治療或延誤治療,常會造成膿胸或肺膿瘍,所以當孩子出現高燒、咳嗽劇烈造成嘔吐等情況時,應立即就醫治療。由於呼吸道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接觸最頻繁的器官,因此呼吸道感染在小兒科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細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中較嚴重的疾病,造成細菌性肺炎的致病菌,大多是上呼吸道中常見的細菌。

細菌性肺炎通常依不同年齡,好發的細菌也不相同,像是在新生兒時期最常見的細菌為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在孩童期則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另外好發的季節以冬、春兩季為主,如果是不治療或延誤治療,常會造成膿胸或肺膿瘍;而一般細菌性肺炎,如果治療正確,通常預後甚佳,不會留下後遺症或影響肺功能。

病童罹患細菌性肺炎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類似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接著會出現發燒、呼吸次數增加、活動力及精神明顯變差、頭痛、食慾不佳、疲倦、甚至呼吸困難;較大孩童則咳痰,嚴重者可能出現呼吸時胸痛,有時病童還會伴隨有腹痛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長期咳嗽也能伴有咳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