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 中年出現心臟雜音現象多

健檢 中年出現心臟雜音現象多

台灣新生報 2019/11/18 00:00

宏恩醫院心臟主治醫師方柏仁昨日表示,健檢聽診時常遇到中年受檢者出現心雜音現象,通常是心臟瓣膜有閉鎖不全或狹窄的情況,如還有高血壓,血脂肪偏高、血糖高情況,相對出現的狀況還會更多一些,為了要瞭解心雜音的原因及程度,會建議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瓣膜是心臟控制血流方向的重要關卡,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將造成血液流動順暢或形成逆流,增加心臟額外負擔,長久之後,心肌肥厚、擴大。方柏仁說,心臟出現雜音,除了是心臟瓣膜有閉鎖不全或狹窄的情況,也可能是有先天性心臟病,如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等狀況。

方柏仁指出,心臟病(通常是指冠狀動脈狹窄引起的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煙、肥胖。建議民眾平時在保護心臟的飲食方面要注意,蛋白質改由從魚類中攝取;勿食過多鹽份;多食蔬菜水果;少吃會升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肝、腰子、腦、肥肉、蛋黃、牛肉、豬肉、奶油等,海鮮類如,蝦、蟹、魚卵、墨魚、魷魚。

方柏仁指出,在生活習慣方面要避免抽煙,飲酒過量,避免熬夜與睡眠不足,作息正常。需要做適度的運動,以保持正常體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