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蕁麻疹 減敏療法不服藥

改善蕁麻疹 減敏療法不服藥

台灣新生報 2019/11/18 00:00

過敏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疾病類型之一,其中蕁麻疹是較難治癒、治療時間漫長且容易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執業皮膚科醫師陳鏡尹昨日表示會誘發蕁麻疹的過敏源百百種,從食物、空汙、溫度、化學品、壓力情緒、生活習慣等,都有可能會導致蕁麻疹發作,以往治療方式都是給予類固醇及口服抗組織胺,透過ASST減敏療法,可不服藥,三個月後,免疫系統會逐漸穩定,研究顯示,約七成患者有顯著改善效果,蕁麻疹發作頻率會下降、發作時間會縮短、發作的範圍幅度會減少,而發作的間距會拉長。

ASST減敏療法行之有年,有著近二十年的歷史,以往大多是小兒科、耳鼻喉科針對過敏性鼻炎而治療。近年皮膚科也開始引用,除了慢性蕁麻疹之外,也可以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及鼻過敏。陳鏡尹表示蕁麻疹會發作通常是免疫系統不穩定,同時接觸到誘發因子,因此穩定住免疫系統,並且找出自身過敏源,才能避免發作及降低反應。

ASST減敏療法可以幫助皮膚狀況穩定,減少藥物使用、縮短病程,其方法是抽取患者血液經由特殊萃取技術,取得過敏原血清及血液再打回體內,讓自體免疫系統熟悉抗原以降低免疫反應,此療程二週施打一次,連續六次可獲得改善,另可搭配其他輔助方法,還能有助於皮膚狀況穩定,減少藥物使用,縮短病程。

陳鏡尹提醒,接受ASST減敏療法必須有耐心做完所有療程,持續性施打不必間隔,使免疫系統具記憶性,成效更佳。另外日常保養與預防也不可輕忽,避開誘發過敏源、避過度疲累與壓力過大、多食蔬果、運動及使用低敏清潔保養品,才能有效治療蕁麻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