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保胃 避刺激食物 按摩穴位

保胃 避刺激食物 按摩穴位

台灣新生報 2019/11/18 00:00

上消化道出血又稱胃出血,多半以嘔血、便血等症狀為主。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常見胃出血,患者多半有虛,常見無精打采、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氣虛、長期拉肚子、脹氣、消化不良、皮膚鬆垮等,若是胃潰瘍引起胃出血,治療上先制胃酸,常用烏貝散含有海螵蛸可以制酸、止痛、止血,所含浙貝母可以清熱化痰、開鬱散結。

翁醫師指出,原則上冬天比較容易發生這種症狀,比如因為飲食不潔導致胃出血,常見胃痛、黑便等症狀,其中黑便代表嚴重胃出血。此外,過度緊張、壓力太大、胃潰瘍等也會引起出血,甚至冬天吃太油、太辣的麻辣火鍋也可能造成胃出血。

從糞便的顏色可以看出是否有胃出血,但是必須特別注意血色,若是血色如同瀝青般,主要代表胃出血,若是血色呈現鮮紅色,則是代表直腸出血,兩種狀況並不一樣,民眾必須區分清楚。

翁醫師指出,冬天嗜吃麻辣鍋也會造成胃出血,因為太油膩、太麻辣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若是輕微出血不用擔心,人體可以自癒、自我修補,嚴重者就必須急診治療,先止血才能進行調理。

預防保健之道,避免食用咖啡、濃茶、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按摩內關、太沖、足三里等穴位也有保健作用。內關穴位在手掌之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太沖穴位在腳拇指與食指間,往上約一‧五公分凹陷處;足三里穴位在膝蓋頭下三寸,脛骨旁一寸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