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抽菸也罹肺癌!因下廚忘開抽油煙機

不抽菸也罹肺癌!因下廚忘開抽油煙機

優活健康網 2019/11/18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與丈夫一起經營自助餐將近20年的65歲陳小姐,每日沉浸在大火油煙的高熱環境中,常熱得戴不住口罩或忘記開抽油煙機,就直接面對油煙。兩年前丈夫發現「肺癌」才一年多就過世,她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已長期呼吸不順。偶然得知「愛妳不肺力」補助,至醫院做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 (LDCT),發現0.3公分的腫瘤,需定期追蹤檢查。

肺癌早期篩檢以及正確檢測很重要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2018新增逾2百萬肺癌患者,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竟排名世界第三,發生率超過北美地區。再觀察台灣肺癌死亡率,不僅是癌症十大死因之冠,亦高於全球平均值甚多。

不吸菸的族群 依舊不能免除肺癌襲擊

彭汪院士說,除了遠離高危險因子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早期篩檢。台灣研究發現,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佔53%,我國女性罹患肺腺癌者,有90%沒有吸菸行為,男性亦有40%沒吸菸,足證明肺癌除卻吸菸的行為之外,不吸菸的族群依舊不能免除肺癌的襲擊,顯示在抽菸率持續下降的今天,除了吸菸、肺癌家族病史之外,環境因子是現代人生活中下一個肺癌的無聲殺手,如:二手菸、廚房油煙、交通廢氣、致癌工作環境(重金屬、輻射、石綿接觸等)。

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 可偵測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肺癌患者的治癒有很顯著的成效。肺癌在1公分內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95%,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針對肺癌高危險族群。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目前,政府也已進行肺癌防治國家型計畫,積極評估LDCT對肺癌預防實務上更多的可能。

而賴醫師也提醒,LDCT基本上為針對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吸菸者、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者,以及曾經罹患肺結核與肺部慢性疾病、在特殊致癌環境工作之族群所提供之建議,因為無論再安全的斷層檢查,還是有輻射線劑量,也因為偵測的靈敏度,容易造成偽陽性的誤植,所以必須仰仗專業醫師的判讀,方不至造成健康者的疑懼

參加肺癌防治 建立自主篩檢和肺癌預防知識

台灣癌症基金會自2014年起推廣「愛妳不肺力」-肺癌防治專案,在今年11月國際肺癌防治月,以全民打擊癌勢力-肺癌的概念,推出「愛肺小學堂」月月抽(活動網址:https://lovelungs.canceraway.org.tw),透過每月送出IBLE個人清淨機的大獎,鼓勵全台民眾建立自主篩檢和肺癌預防的知識。而有鑑於女性肺癌人口的上升,特別為了女性健康,推出清寒/高危險婦女肺癌篩檢補助,鼓勵有經濟困難之4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女性申請「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補助,積極照顧自己的肺部健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