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與其討好他人 不如提升自尊!

與其討好他人 不如提升自尊!

優活健康網 2019/11/16 09: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討好者大多處於低自尊,內心沒有獨立完整自尊的狀態。所以他們跪地伸手,給他人充分的尊重,卻放低自己的尊嚴,壓抑自己的真實感受,隱藏自我。但他們內心無論感覺多壓抑和痛苦,臉上對別人從來都是和顏悅色,他們用討好乞求換來別人對自己的尊重,但往往得到的只是被忽視、漠視,甚至是鄙視。所以,討好者的心裡常常積鬱了沉重的委屈、悲傷和惱怒。若長期得不到尊重和認可,內心這些負面情緒便越積越深,乃至導致很多心理問題,同時更大大降低討好者內心本就不高的自尊。

心理學中的「自尊」是指:一個人內心對自己的真正態度。那麼自尊度就是用來衡量內心對自己的重視程度。我們說一個人有很強的「自尊度」,就是說他內心始終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甚至可以說,他覺得自己不比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差。

相反地,自尊度低的人,則時時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對自己的價值充滿了否定。討好型人格的人便是如此。駐紮在他們心裡的理念就是:「別人都比我好,比我有價值。」、「別人都值得我去仰視,去討好。」在這樣的內心語言支配下,他們甘願跪地,犧牲自己去討好別人、遷就別人。

在受到自尊傷害的時候,他們因為自尊度低而選擇容忍。於是,等待他們的便是更大更多的傷害。所以楊絳說:「沒有人能夠傷害你,除非你允許。」

既然跪地討好只能給別人傷害自己的機會,卻換不來尊重,那就毫不遲疑把碎成一地的自尊撿起來,站起來,自己給自己尊重。朋友小雅很是激憤地告訴我,她和大學同寢室的三個女孩子關係一直不錯,畢業後機緣巧合還都留在同一個城市,所以幾個人經常週末聚聚。小雅是那種性格溫和,不具攻擊性的女孩子,平時別人說她如何如何,只要不是太過分,她都選擇容忍。

當我們期盼得到外界的認可、別人的尊重時,請先好好檢省一下自己:我是否在通過討好別人來得到這些?我是否忽視了自己的內心,降低了自尊?如果是,那立即打住,先從尊重自己開始,先考慮自己的內心感受,先肯定自己的價值,先好好愛自己。在感覺被侵犯時,要勇於表達自己的不滿,要予以堅定的回擊,以此捍衛自己的尊嚴。

當我們如此做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那些原本被我們討好的人,並沒有因為我們的強硬回擊而遠離我們。相反,他們會突然發現站立起來的我們,和他們站在同一個平面上,他們用平視的目光注視著我們,原來,我們和他們是一樣的,是有價值的人。事實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我們在仰視別人的時候,其實也有人在悄悄仰視我們。所以,別只顧欣賞別人,忘了欣賞自己。我們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從今天起,自尊、自信、自強、自愛,做最好的自己。

(本文摘自/為什麼我們總是討好別人,委屈自己?/方舟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