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冬空汙「紅眼」危機又來了! 5歲童一夜腫到變形親友都

秋冬空汙「紅眼」危機又來了! 5歲童一夜腫到變形親友都認不出

匯流新聞網 2019/11/15 02:5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一到秋冬交替就「淚眼汪汪」腫泡泡?5歲的楊小妹,日前眼睛及皮膚突然奇癢無比,小朋友忍不住癢,一夜不停搔抓,引發眼睛紅腫以及全身過敏性皮膚炎,隔天一早上幼稚園,整張臉已經腫到變形,連老師及同學都認不出來她,趕緊請假就醫,診斷為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背後的罪魁禍首正是空汙。

機車族、腳踏車族尤其是高危險族群。32歲的林先生多年來就有同樣過敏性結膜炎困擾,只要一到秋冬交替之際,空汙警報響起,上、下班或外出騎車後,雙眼都會又癢又紅,出現淚眼汪汪的情況,必須常跑眼科就診治療。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指出,空汙對人體的影響極大,最直接的衝擊就反應在眼睛以及呼吸道,間接也會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威脅;而近年來門診觀察發現,只要一到空氣品質較差的秋冬,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即暴增3成。

原因就在於,一旦空氣品質變差,空中汙染物、懸浮微粒增加,布滿血管及淋巴循環的眼睛結膜,易受環境過敏原刺激,產生過敏性結膜炎,有時還會波及角膜造成角膜炎。常見症狀包括:眼睛癢、乾澀、有水樣分泌物。

眼睛癢,千萬別這麼做!廖士傑提醒,眼睛不適時,切記勿揉眼睛,可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或冰敷來止癢,熱敷只會更癢,臨床常見很多人忍不住一直揉眼睛,其實越揉只會越癢,越癢就揉得更凶,容易造成角膜破損受傷,甚至影響到視力。

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目前除了以抗組織胺藥劑、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劑、類固醇藥劑、免疫調節劑、血管收斂劑等藥物治療之外,醫師也建議冰敷及使用人工淚液沖洗稀釋過敏原,對症狀緩解皆有幫助。

廖士傑強調,秋冬空氣品質較差,罹患過敏性結膜炎比例逐漸增加,預防之道是保持環境乾淨,遠離過敏原,照顧好過敏體質,才能減少發作,且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減少戶外活動,使用空氣清淨機,騎車戴上護目鏡都有助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