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併發肺炎要人命! 醫建議這兩種疫苗都要打

流感併發肺炎要人命! 醫建議這兩種疫苗都要打

健康醫療網 2019/11/15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每年秋冬之際,是國內流感的發病高峰期,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醫師指出,65歲長者、幼兒以及慢性病人及醫護人員,這些容易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以免一旦發生流感,危害自身健康,若再同時併發肺炎,病情會更加嚴重,也容易傳染他人。

流感疫情估明年初 將進入流行高峰期

李文生醫師強調,今年冬季流感疫情預估在明年初,進入流行高峰期,公費流感疫苗於11月15日起開始施打,符合條件的民眾,可按時前往各地醫療院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至於一般民眾也可自費接種。今年,流感疫苗為四價,與以往三價不同,效果會更佳。

10%流感有併發症 常見肺炎、心肌炎等

李主任表示,約有10%流感會有併發症,最常見的是肺炎,另外,還有包括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的續發性感染,嚴重時甚至引起死亡;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功能較差、肺功能有問題、罹患癌症、糖尿病、洗腎等慢性疾病,較容易因流感而引起肺炎等併發症,不得不慎。

民眾接種流感疫苗,並不是就能完全免除流感上身。李文生主任說,只是降低罹患流感的機率,如果一旦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避免併發症產生,還是利多於弊。

導致住院第一名原因 醫院統計:流感及肺炎

由於流感常引發肺炎,萬芳醫院統計顯示,最近連續兩年流感或肺炎是住院原因的第一名,平均每十位住院的病人,其中有一位是因流感或肺炎住院;李文生醫師表示,雖然目前流感尚未進入高峰期,但是流感併發重症案例預期會增加,接著跨年連假才是關鍵,隨著人群聚集接觸機會增加,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大增。

醫師建議慢性病患者 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李文生主任建議,除政府補助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外,希望年紀在50歲以上的民眾,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慢性腎臟疾病或癌症患者等高風險族群,也建議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肺炎發生的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