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鈣不只骨鬆,5種症狀也代表鈣不足!綠拿鐵補鈣更好吸收

缺鈣不只骨鬆,5種症狀也代表鈣不足!綠拿鐵補鈣更好吸收

早安健康 2019/11/15 11:0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提到鈣質,我們經常聯想到的是預防骨質疏鬆,而其實鈣質的作用遠不只如此,能幫助維護腦部、肌肉、血液循環以及體內酵素、荷爾蒙分泌的健康等,是對人體相當重要的營養。日本專家推薦一道簡單美味的小松菜綠拿鐵食譜,能幫助補鈣,同時會加入有助於提升鈣質吸收率的其他健康食材,幫助我們更有效率補鈣!

不只防骨鬆,鈣質好處多多,是維繫生命不可或缺的營養

日本婦產科醫師、醫學博士對馬ルリ子(暫譯:對馬瑠璃子)表示,鈣質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99%會積蓄在骨骼、牙齒之中,而除了維持骨骼、牙齒健康以外,同時還有1%的鈣質會在肌肉、神經、血液等軟組織及細胞之中。

雖然1%看似不多,但這些鈣質卻具備許多與維繫生命息息相關的身體機能,包括維持肌肉的活動、幫助腦部與神經細胞訊息傳遞、維持血液循環與凝血功能、調整體內酵素與荷爾蒙分泌等。因此缺鈣造成的影響不只有骨質疏鬆,更包括手腳麻痺、肩腰部肌肉僵硬痠痛、高血壓、動脈硬化、情緒煩躁不安等,都可能是缺乏鈣質所造成的不適。

對此,日本管理營養士、料理研究家牧野直子推薦了一道簡單的「黑醋綠拿鐵」,將富含鈣鐵的小松菜、富含鉀的香蕉等同時具備豐富膳食纖維的食材一起打成蔬果昔,不但好喝,加入黑醋還能使鈣質吸收率上升,幫助補鈣。

日本管理營養士、料理研究家岩崎啓子也指出,小松菜以鈣質含量非常豐富而聞名,每100g小松菜大約就有170mg的鈣質,是非常適合補鈣的蔬菜之一。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骨質疏鬆症財團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攝取鈣質會被胃酸溶解、變得更容易吸收,而醋能幫助促進胃酸分泌,有助於提高鈣質的吸收效率,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有正面幫助。

簡單自製黑醋小松菜綠拿鐵,補鈣補鐵防骨鬆

材料(2人份)

橘子1顆。
香蕉1根。
小松菜1/4包。
黑醋1大匙。
水1/2杯。

做法

橘子去皮切小塊,香蕉、小松菜切小塊,再加入黑醋以及水放果汁機中打散即可享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