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抽筋 穴道按摩改善

冬季抽筋 穴道按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9/11/14 00:00

到了冬天天氣漸漸變冷,有些民眾在冬季時發生抽筋的機會越來越高,執業中醫師吳宛容表示,中醫觀點來看,主要是因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又在睡眠時將腳暴露於被子外,便容易使寒氣入侵造成所謂的抽筋現象,此時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吳宛容指出,當我們抽筋的時候,要避免強拉硬扯,以免拉傷肌纖維,可以使用熱敷,並同時朝收縮肌肉的相反方向伸展,或是採用用力按壓穴位的方法使之緩解。

像是民眾常見的是小腿肌肉痙攣,主要表現是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民眾在舒緩小推肌肉痙攣時,要先確認身體保持穩定,於坐姿或是臥姿,再輕柔的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

像是將腿部伸直,抓住前腳掌,輕輕的往腳背方向拉伸;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可以協助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若痛到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穴道以解除痙攣。

若為小腿抽筋時,可以則選擇按壓小腿後側的「承山穴」,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如果是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想要預防抽筋,建議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豆製品等,並且要注意保暖,不讓局部肌肉受寒,在睡覺前可以先泡腳:睡前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有放鬆肌肉的作用,但浸泡完後應仔細擦乾,別自然風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