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動脈栓塞免動刀,是治療攝護腺肥大首選?醫師澄清

攝護腺動脈栓塞免動刀,是治療攝護腺肥大首選?醫師澄清:勿陷入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19/11/14 10:10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之一,而近來媒體報導運用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引發民眾關切和討論;造成男性排尿障礙的原因很多,攝護腺肥大只占其中一部分原因,需要泌尿專科醫師替病患尋找病因。若未經過泌尿科專科醫師做出正確診斷,貿然以非正規方式治療,例如: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不僅症狀無法改善,且反而有加重病症之風險。

男性排尿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惡性腫瘤、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收縮不良等。

男性排尿障礙原因多: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等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劉明岳醫師表示,男性排尿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惡性腫瘤、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收縮不良等。需經泌尿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確定之病因,才能對症選擇最佳治療方式。提醒大家,勿陷入自費、免動刀、新治療方式,才是首選的迷思。

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障礙治療:藥物治療、低侵入性治療及各種手術治療

劉明岳師醫師表示,經泌尿專科醫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而導致的排尿障礙,有許多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低侵入性治療及各種手術治療等。依據台灣泌尿科學會資料指出,至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等,都未將「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列入常規治療選項,而是「研究階段」之選項,也未納入醫療保險系統,其治療的效果還不明確,且有一定的風險,有可能造成急性尿滯留、血尿,以及直腸潰瘍出血,並非全無副作用。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劉明岳醫師表示,至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等,都未將「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列入常規治療選項,而是「研究階段」之選項。(圖片提供/衛福部苗栗醫院)

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國際泌尿科醫學會未列入常規治療選項,有一定風險

此外,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病灶,也是「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的另一個問題。研究顯示,傳統泌尿科攝護腺刮除手術,在65歲以下的病患中,13%被意外發現有攝護腺癌,而大於65歲者更高達29%。若是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則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病灶,就無法知道是否有潛藏的攝護腺癌。

目前對於攝護腺治療,苗醫提供藥物治療及傳統攝護腺刮除、雙極電燒攝護腺刮除、雷射攝護腺切除等多種手術治療方式,治療成效良好。提醒,有排尿障礙或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在進行藥物以外的治療前,應該先請泌尿專科醫師評估,根據病況再做適當的治療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